新浪财经

南湖区探索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刘洪盛

本报讯 “和我想象中的焚烧厂不一样!”前不久,在嘉兴市嘉源康恒环境有限责任公司,30多名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观生活垃圾焚烧现场,并感慨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尽量做到低碳环保。

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是南湖区“无废城市”建设的一大举措。2020年,南湖区正式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迈出了“无废城市”建设的坚实步履。“我们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通过加快补齐固废处置能力短板、深化源头减量、多领域创新治理、强化数字赋能等,实现固废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南湖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罗勇坦言,只有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才能筑牢绿色生态的基底。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南湖区投入资金15亿余元,陆续建成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筑垃圾处置中心、飞灰填埋场等5个固废处置项目,全区新增固废处置能力76.92万吨、填埋能力14.4万吨,“危废不出市、固废不出县”利用处置体系基本形成。其中,针对小微企业固废收集难的问题,南湖区构建“企业自主纳入、管家规范指导、多方合作协调、安全转移处置”的全过程危废处置新模式,获得了国家部委有关领导、专家点赞。

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固然重要,固废减量同样不可或缺。南湖区坚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一张蓝图绘到底,全方位提升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末端处理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在“无废农贸市场”建设中,南湖区抓住“集中购销并落实台账制度”这一关键举措,压实市场主体责任,把“限塑”真正落到实处;在检验检测机构废物规范回收工作中,成功创建五家“无废实验室”……目前,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0%以上,无害化程度大幅提高。

“无废城市”要从“细胞”养成开始。去年,南湖区着手开展“无废细胞”培育工作,从市民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进行系统打造。截至目前,9大类61个“无废细胞”已打造完成,引导全社会养成更加生态、绿色的生产生活模式。

在“无废城市”建设中,南湖区跳出固废抓固废,注重从产业源头减废。近两年,南湖区推进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696家;开展重污染行业专项整治,关停淘汰“低散乱”企业作坊894家、印染造纸企业19家,削减固废2.5万吨……“我们实施的除尘灰等综合利用项目,年减少固废6.3万吨,节约原料成本5760万元,实现了环保经济双赢。”东方特钢负责人表示。南湖区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制造、绿色生产理念,从产业源头减废,形成绿色制造体系。

用科技加法赋能监管。南湖区还通过建设“无废地图”数字化改革应用,以高精度无人机和卫星遥感技术为核心、视频监控和线下人员检查为辅助的“天地空人”多维立体发现机制,按图索“圾”,实现生态环境从“治”理到“智”理转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