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阳泉打造“泉好办”营商环境品牌

山西新闻网

关注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统筹营商环境简政放权便利化、监管执法标准化、政务服务精细化、制度保障法治化“四化”建设,先后制定8项制度及一系列工作规范,通过专项督办、重点督办、“13710”督办,推动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地见效,努力打造“泉好办”营商环境品牌。

简政放权更加到位。我市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合并关联事项,将人防、消防、环评、水利等辅线审批事项并入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并行办理,将水电气暖报装和5G通信建设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市级涉及改革事项2021年比2020年减少审批时限72%,减少审批环节36%,减少审批材料40%。推进线上审批,实现“三网融合”,工程项目线上审批网办率不断提高。优化企业开办登记流程,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登记,企业开办全流程0.5个工作日办结。

政务服务更加便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深化,初步形成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三位一体”和“只进一扇门”格局,778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水、电、气报装服务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实现“一站办结”。打造“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工作品牌,编制“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大幅压减申报材料和办理时限。办事材料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提供全程帮办服务。“减证便民”、整治规范涉审中介服务、减税降费等便民利企措施不断推进,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重点改革更加深入。“一枚印章管审批”初见成效,在政务大厅设立了社会民生、商事登记、项目审批3个综合服务窗口,构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一个系统管监管”深入推进,以“互联网+监管”为抓手,归集整合监管业务数据,实现风险可预警、过程可追溯、问题可监测、监管可监督。“一个平台管交易”不断优化,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及网络竞价,通过远程开标,提升了开标效率。“一条热线管便民”作用明显,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市广电《今日问政》栏目进行合作,打造“融媒问政”特色亮点,在及时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方面,逐步显现出特有的作用和优势。

网办服务载体更加高效。“互联网+政务服务”稳步推进,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政务“上云”和数据共享的步伐,积极推进市级政务平台与省级云受理平台的对接,市级行政许可类事项四级网办率达97.26%,即办率达45.65%。政务服务“掌上办”迈出新步伐,依托“一部手机三晋通”App,初步打造“泉好办”阳泉频道,首批上线“智慧公积金”“政务服务”“便民服务”3个版块,已具备公积金查询提取、社保查询、水电通信费缴纳等功能。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魏海文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按照“三无”“三可”、五大环境、五有套餐及营商环境首位战略建设要求,实现政务服务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网办理”,让“泉好办”成为企业和群众记得住、用得好、有速度、有温度的一流营商环境品牌。(冯梦琪)

(责编:马云梅、温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