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海果洛开展川陕哲罗鲑种群栖息地重建活动

媒体滚动

关注

9日,川陕哲罗鲑种群栖息地重建活动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玛可河举行,16尾川陕哲罗鲑、5万尾重口裂腹鱼、5万尾齐口裂腹鱼在此次活动中增殖放流。

“川陕哲罗鲑是我国长江上游标志性物种,最大个体在50千克以上,是我国重要的冷水鱼类种质资源。”果洛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崔宏伟介绍说,国内外学者推论川陕哲罗鲑是第四纪冰川期由北方南侵的残留鱼类,具有优良的生长和遗传特性,主要分布于四川省、青海省及陕西省部分地区。

这是2021年8月7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境内拍摄的玛可河(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果洛州副州长西热介绍说,玛可河是长江支流,水体资源丰富,鱼类主要以川陕哲罗鲑、重口裂腹鱼、黄石爬鮡、齐口裂腹鱼、大渡裸裂尻鱼为主。

据了解,近年来,果洛州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成立了以州长为组长的州级长江禁捕领导小组,建立了长江禁捕网格化管理、联合执法等制度,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七州签订了重点水域联合执法目标责任书,创新了果洛州联合禁捕的新机制,以实际行动,使长江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得以恢复和保护。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川陕哲罗鲑等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栖息地保护和重建工作,常态化开展玛可河珍稀濒危鱼类生态环境监测调查,开展川陕哲罗鲑引种、人工驯养和繁育等科技攻关工作,加大科学规范放生宣传力度,形成社会良好保护氛围。”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吴晓东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