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服装设计大师三宅一生去世,乔布斯的黑色高领衫就出自他手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读卖新闻》当地时间9日报道,日本时尚设计师三宅一生于8月5日去世,终年84岁。

据钱江晚报,三宅一生,1938年4月22日出生于广岛市,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师。1970年,三宅一生设立了三宅设计事务所,以极富工艺创新的服饰设计与展览而闻名于世。

第二年,他创建了自己的同名品牌三宅一生(“イッセイミヤケ ISSEY MIYAKE”),品牌根植于日本的民族观念、习俗和价值观,成为知名的时装品牌。现今,三宅一生品牌已归属著名日本奢侈品品牌——资生堂(Shiseido)旗下。

曾与纪梵希一起工作

帮乔布斯做了上百件黑色高领衫

据钱江晚报,三宅一生的母亲在1945年的原子弹爆炸中受伤,战后过了几年就去世了。三宅一生的童年时代,玛丽莲·梦露、米老鼠、电视和速冻食品,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59年开始,三宅一生在东京念大学,学的是绘画,但是他真正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时装设计师,1965年,他到了时装之都巴黎继续求学,并且开始为纪拉罗歇公司服务,1968年和纪梵希一起工作。不久,他又为纽约的高夫莱比恩工作,这位设计师是优雅派的大师。

据中新网,三宅一生设计出的衣服和包包深受一些名人喜爱,比如乔布斯,一件简单的半高领配牛仔裤穿了十多年,有句话叫“流水的发布会,铁打的黑色高领衫”。

乔布斯说:“我很喜欢三宅穿的黑色高领衫,想让他帮我做几件,没想到他帮我做了上百件。”做了够他穿一辈子的衣服。

三宅一生-服饰和三宅一生的名望相比,他的经济收益始终是个迷。因为类似的消息一直很神秘。

可以知道的是,在1993年3月到1997年3月之间,光是“我要褶皱”的品牌线,就售出了68万件外套,每年约有21万件其他系列的衣服在全世界售出。

产品覆盖服装、香水等多领域

褶皱设计风格独特

1970年,三宅一生回到日本,正式成立自己的同名品牌。一年之后,三宅一生首次时装展发布会同时在纽约和东京举行,并在1973年登上巴黎时装周。

1992年,三宅一生进一步扩大涉足领域,推出首款女士香水“一生之水”,男款香水则在1994年推出。而1993年,三宅一生推出副线品牌PLEATS PLEASE ISSEY MIYAKE,其中的衣服经过剪裁缝制后,由机器压制出永久性的各式褶皱,并且可冷水手洗、易晾干、无需熨烫。三宅一生对这样的设计解释道 : “只有你的作品被日常生活接受,设计的价值才被认可。”

其同名品牌的香水线和副线均在市场上获得巨大成功,“一生之水”独特的水生调至今仍然在社交媒体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随后的“一生之火”等款式虽较为小众,却也获得评论家的赞誉。

而PLEATS PLEASE ISSEY MIYAKE的褶皱设计也已经和三宅一生风格绑定。2000年,Bao Bao包袋系列让三宅一生的商业版图进一步扩大。这款包袋是三宅一生最受欢迎的“It Bag”。

如今,除了时装以外,三宅一生品牌还有香氛、箱包、家居用品,甚至自行车等产品。通过各式跨界合作,三宅一生将标志性的风琴褶皱印上了餐桌用品、灯具、矿泉水瓶,成为了一个综合生活方式品牌。

不过,当三宅一生在2000年后进一步向全球扩张时,其本人早已经从品牌退休。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