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林省辽源市市长程宇:退税减税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生动实践

中国税务报

关注

本报记者 何爽 通讯员 孙莹

“税收主责主业工作做得好,专项治理工作做得好,对外沟通协调做得好!”近日,吉林省辽源市市长程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用三个“好”充分肯定当地税务部门的工作成绩。他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围绕辽源经济发展需要,坚持减税降费和依法征税两手抓两手硬,确保政策高效落实、服务贴心顺畅,当好企业规范发展的管理者、健康发展的监督者、蓬勃发展的服务者,有力护航全市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吉林省辽源市市长 程宇

程宇告诉记者,近几年辽源市发展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具意义。面对经济下行之危、生态环境之危、新冠肺炎疫情之扰,辽源市经济建设能够逆势而上、稳中向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与税务部门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退税减税重大决策部署是分不开的。

“税务部门作为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执行者,为全市企业发展‘退’出了生机活力,‘退’出了信心底气!”程宇说,在税务部门的努力下,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辽源迅速落地见效,上半年全市企业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3.26亿元。

“辽源市委、市政府是税务部门落实好退税减税政策的坚强后盾,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保证财政配套资金到位,及时足额退付,确保了市场主体尽享政策红利。”程宇说,退税减税事关企业发展、民生福祉,为疫情影响下的市场主体提供了宝贵的“回血”机会,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生动实践。

程宇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在东北袜业园座谈交流时,企业反映今年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470多万元,其他税费减免360多万元,企业的流动资金变充裕了。在巨峰生化公司调研时,企业汇报将享受到的留抵退税1000多万元用于酒精生产线工艺改造项目,酒精产能大大提升,有效支援了省内外抗疫之需。“可以看出,一系列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让企业降低税费负担,吃下了‘定心丸’,也为政府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持。”他说。

采访中,对税务部门盘活税收大数据资源、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的做法,程宇表示印象深刻并给予肯定。“每个月,我都会收到税务部门送来的税收经济分析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建议措施精准有力,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程宇说,税务部门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覆盖经济领域全、反映经济活动快、数据颗粒度细、记载经济活动准等特点,算精地方财力账、算准经济成果账、算明发展潜力账,是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

程宇介绍,今年辽源疫情形势好转后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税务部门深挖细掘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山”,在畅通产业链、帮助企业融资上作出了贡献。“在近期全市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促进消费推进会上,我们提出要利用留抵退税资金撬动融资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税务部门立即行动,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联合工商银行推出‘退税贷’,即银行以企业享受留抵退税为授信依据,提供相应贷款。这既通过退税为企业‘省钱’,又通过积极的融资方案为企业‘出钱’,是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的全新探索和积极尝试,走在了全省前列。”程宇说。

采访最后,程宇对税务部门工作寄予厚望: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中再发力,在打造辽源市“一区一城一地一园一镇”高质量发展载体、推动深度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再建功!

本文刊发于《中国税务报》2022年8月9日A1版

来源:中国税务报

责任编辑:伟 (010)6193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