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割肉”不能停 接连创纪录巨亏后 软银抛售SoFi股份

市场资讯

关注

“割肉”不能停 接连创纪录巨亏后 软银抛售SoFi股份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据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软银已经在上周五和本周一两次抛售SoFi股份。面对巨大的亏损,SoFi不是软银“割肉”的第一家公司,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专注于新经济的日本软银集团,又要“割肉”了。

8月8日周一,据递交给SEC的文件,日本软银将出售其持有的SoFi的9%股份中的一部分,这是软银为了降低成本,并控制旗下愿景基金投资组合损失的一部分。

根据周一提交的这份文件,软银在8月5日以7.99美元的加权平均价格出售了约540万股SoFi股票。周一,软银以平均8.17美元的价格又卖出了670万股股票。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软银的一家子公司拥有SoFi 8320万股的股票。

SoFi Technologies,Inc.是美国的在线个人金融公司和在线银行。SoFi总部位于旧金山,通过移动应用程序和桌面界面提供金融产品,包括学生和汽车贷款再融资,抵押贷款,个人贷款,信用卡,投资和银行业务。

按照周一的收盘价来算,SoFi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近50%,软银抛售其股票的消息传出后,周一盘后公司股票一度跌3.5%。

软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周一早些时候表示,在创纪录的3.16万亿日元(约合23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之后,他计划在软银和愿景基金中广泛削减成本。今年以来,由于科技公司在市场上惨遭抛售,愿景基金遭到重创;软银也因日元贬值报告了61亿美元的外汇损失。

软银的愿景基金是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组合,持有数百家未上市科技初创公司的大量股份。

软银第一财季陷入巨亏

周一,软银集团发布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4月-6月)显示,软银第一财季净销售额为1.572万亿日元(约合116.25亿美元),同比增长6.3%;但软银集团单季亏损再度刷新纪录,归母净亏损为3.1627万亿日元(约合233.88亿美元)。对比更为惨烈的是,去年同期则实现净利润7615.09亿日元。

造成此次亏损主力为软银愿景基金,造成了2.9191万亿日元(约合215.86 亿美元)投资损失。软银集团在财报中,将亏损的原因归为科技股大跌以及日元贬值造成的股份价值严重缩水。

具体而言,软银愿景基金一期(SVF1)共持有80笔投资(不包括已退出),其中包括23家上市公司。由于全球股价呈下降趋势,导致公允价值下降,SVF1上市投资组合公司的未实现估值损失(净额)总计68亿美元。

其中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浮亏23.7亿美元,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记录的亏损16亿美元。对于非上市公司,由于可比公司的股价下跌,SVF1记录的未实现估值损失(净额)总计21.9亿美元。

软银愿景基金二期(SVF2)持有269笔投资,第一财季除出售贝壳股份套现30亿美元外,SVF2记录的未实现估值损失(净额)为98亿美元。持有的上市公司估值损失(净额)总计38.39亿美元,主要是由于挪威仓储机器人公司AutoStore和WeWork的股价下跌造成。对于非上市投资组合公司,估值损失(净额)总计65.5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软银于一季度退出了对Uber的持股,在软银的原本设想中,Uber本应该成为其投资组合中的明星股。

据孙正义介绍,在最近一个季度,软银在其投资组合中减记了284家公司,仅增持了35家公司。他还表示,软银正在严格限制新投资。

SoFi并非第一个被软银“割肉”的股票

面对低迷的行情,软银只能选择通过“割肉”来求生。

据悉,软银二季度通过“远期合约”出售所持阿里巴巴股份并筹集了105亿美元的资金,7月1日又通过相同方式筹集了68亿美元资金。

今年迄今,软银已经将所持阿里股票出售超二分之一,共筹集220亿美元。

孙正义还表示已经开始考虑出售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的股份。软银在2017年以33亿美元收购了堡垒投资,但为了获得美国对这桩交易的批准,它被迫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日常控制权(day-to-day control)。

一吉投资管理公司(Ichiyoshi Asset Management Co.)高级执行官Mitsushige Akino表示:

“他们必须尽可能地出售资产,只投资优质资产。”“很明显,他们仍面临风险。”

为了支撑软银的股价,孙正义推出高达4000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去年11月,软银曾表示将回购高达10000亿日元的软银股票。

今年以来,软银美股股价累计跌去了12%,日股股价累计上涨近5%。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