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省鹰潭高新区:数字化转型助产业提质增效

媒体滚动

关注

中国发展网讯 据江西省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鹰潭高新区通过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难点,打出政策护转、平台助转系列“组合拳”,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产业提质增效。今年1至6月,鹰潭高新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271.5亿元,同比增长39%;新增数字经济规上工业企业7家,总数达49家;累计签约数字经济产业项目10个,总投资267.7亿元。

缺资金是传统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针对企业资金不足“不敢转”等问题,鹰潭高新区相继出台《鹰潭高新区工业创新发展专项贷款实施细则》《鹰潭高新区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专项贷款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扶持政策,破解资金、技术等要素制约。其中推出的“数智贷”,打破项目完工“事后补助”的模式。根据政策规定,企业项目通过备案后,银行即可提供贴息贷款,这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项目启动资金问题,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政策“强心针”,让企业轻装前行大胆实施数字化转型项目。今年以来,鹰潭高新区成功入选工信部首批工业和信息化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基地,并打造了鑫铂瑞科技、江南新材、康成特导、中线新材等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针对企业能力不够“不会转”的难点,鹰潭高新区把搭建转型咨询服务和专业实施平台作为助企转型的关键一招,通过整合鹰潭工控大数据、福建摩尔元数、南昌金友、苏州时新等15家省内外知名数字化专业平台公司,组建了数字化转型资源池和专家库,可免费为规上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因企制宜”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目前,已累计为60余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推动实施技改项目48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