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投资项目网上审批工作

国家发改委网站

关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坚持以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为抓手,全面落实“一网通办”改革要求,为稳投资、抓项目、优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狠抓数据共享,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秉承主动开放、共享共赢理念,扎实推进投资项目信息、事项审批信息部门间共享共用,制定数据共享规则,优化数据交换程序,健全数据共享巡检机制,确保数据共享及时准确、稳定高效。上半年累计向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青海省政务服务监管局、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青海省林草局、青海省人防办等部门共享数据近9万条,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助力优化全省营商环境。二是推动业务协同,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大力推进投资平台与青海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青海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一张图”系统、青海省工程建设监管和信用管理平台等的对接融合、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上半年通过投资平台与各部门系统的协同联动,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1100余件,实现了项目单位一次申报、审批人员一次办理,确保审批提速、服务提效。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平台应用成效。根据审批需求,持续对平台功能进行优化迭代升级,组建专业运维团队,采取多种方式实时开展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下沉一线、靠前服务、主动担当,面对面指导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上下协同发力,提升审批质效。上半年,全省近1400家项目单位通过投资平台申报项目3600余个,申请审批事项4300余个,涉及投资近5200亿元;各级审批部门赋码项目近3500个,办理审批事项4100余个,办理率达94.5%,投资平台规范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提升审批效率的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力推动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落地见效。

下一步,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将以贯彻落实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我省审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推动全省投资项目审批工作再上新台阶,营商环境再创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