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价格初定!每片8.5元约为进口药价十分之一

市场资讯

关注

8月7日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真实生物”)获悉,目前治疗新冠肺炎的阿兹夫定片价格初定,每瓶不到300元,每瓶35片,每片1mg。这意味着,首款国产抗新冠口服药的售价约为8.5元/片。

据悉,阿兹夫定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早在去年7月阿兹夫定片作为抗HIV药物获批上市,今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阿兹夫定片附条件获批注册申请后的10天即8月4日,真实生物便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

根据招股书显示,真实生物IPO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阿兹夫定的制造及商业化,以及用于阿兹夫定治疗HIV感染、HFMD(手足口病)及若干类型血液肿瘤的临床开发等。

而在稍早前,上市公司复星医药便发布了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真实药业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公告。就推进双方联合开发并由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合作适应症包括新冠肺炎、艾滋病的治疗与预防。

按照约定,复星医药产业应该在上述协议签署生效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真实生物支付1亿元。同时,复星医药还应该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就中国地区的合作和全球地区的合作,向真实生物支付约4亿元和3亿元。

在业内看来,在与复星医药就阿兹夫定的商业化合作正式落地前,真实生物就能收到大约8亿元的款项。若合作进展顺利的情况下,在商业化方面真实生物无须花费募集资金。

事实上,阿兹夫定能为真实生物带来的商业利益当然远不止于此。方正证券研报指出,世卫组织(WHO)推荐各国储备的抗病毒药物需覆盖全国人口的20%。假设我国分三年完成覆盖10%总人口的药物储备,2023-2025年分别采购3000万人份、5000万人份、6000万人份,则市场空间约为420亿元。

在此之前,辉瑞新冠病毒治疗药物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即Paxlovid)于今年2月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有条件批准上市,成为首款在中国获批的进口抗新冠口服药。

从价格方面来看,Paxlovid售价为一盒2300元。每盒Paxlovid包含20片奈玛特韦和10片利托那韦,以此计算Paxlovid定价约76元/片。而阿兹夫定片的售价仅为进口抗新冠口服药的十分之一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