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试点老年人贷款买房优惠,释放出哪些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王佳飞    

近日,北京针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全龄友好社区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等优惠。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份的第二批集中供地中,北京就在全国首次提出试点建设全龄友好社区,并确定了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三个试点项目。

虽然目前试点项目仅有三个,但其所释放的积极信号,仍被业界认为是北京在房地产松限政策方面的一次突破。

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北京楼市同样承压,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44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更是同比下降达20%。

为此,有关北京可能“认贷不认房”“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传言曾一度甚嚣尘上。但北京的限购限售政策并未松动,本次也只是在适老方面划出了一道浅浅的口子。

虽然今年以来各地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已超过500次,但四个一线城市的政策鲜有松动,只是上海、广州有过一些局部的、定向的政策微调。

此次推出针对老年家庭的购房优惠政策后,北京是否还会在房地产政策松绑方面有进一步动作?

首先,从此次全龄友好社区项目的试点情况来看,本身就包含着进一步扩大的因素。据北京此前政策,鼓励企业自愿建设全龄友好社区,只要通过评审,同样可以获得相关政策支持。也就是说,未来将有更多项目加入全龄友好社区行列,享有首付比例降低的项目也会更多。

其次,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而8月5日北京发布的《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2)》也表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综合来看,在当前背景下,为住房需求创造便利,无论是刚性需求还是改善型需求,都是政策鼓励的方向,符合整体调控思路。

同时,北京鼓励中心城区人口向平原新城区域转移。今年2月底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8年成效新闻发布会披露,北京人口和城乡建设用地连续四年、建筑规模连续三年减量,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占比由2015年的59.3%下降到2020年的50.2%。此次全龄友好社区试点,也是需要老人将其户口迁移至项目所在的平原新城。

因此,北京中心城区在继续严格楼市调控的同时,针对平原新区出台相应政策吸引更多人落户购房的做法是可行的。况且,同一城市针对不同区域的差异化调控政策各地已有先例,如青岛西海岸新区6月出台的契税优惠政策就收到了较好效果。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全龄友好项目建设,同时研究对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

如果未来能够针对多子女需求和平原新区出台相应政策,既符合调控思路,也将释放更多刚需和改善需求,更好地促进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