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键时刻:国资股东向绿地伸出援手、龙光正式宣告违约、融创城19亿信托仅还款600万

市场资讯

关注

关键时刻:国资股东向绿地伸出援手

在保交付的关键时刻,还是国有股东对绿地伸出了援手。

8月7日,绿地控股(600606.SH)公告披露,公司获得两大国有股东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共计30亿元资金支持。

本次交易体现了国资股东方对绿地发展的支持。

据披露,上海地产和上海城投拟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分别向绿地提供借款15 亿元,借款期限为2年,借款年利率为6%。两家国有股东驰援绿地,对其后续现金流是一个有力支持,对绿地全国保交付工作的帮助也是可以想见的。

据最新披露的绿地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2上半年,绿地实现营业总收入2047亿元,其中,房地产业结转收入755亿元,基建产业营业收入1090亿元。

目前,绿地有息负债余额已下降至约2201亿元,但在保交付压力下,今年6月,绿地选择对一笔5亿美元债进行展期,并承诺将如期支付下半年到期的美元债本息。或许,寻求股东贷款已是别无他选。

据绿地2021年年报披露,绿地前十名股东中,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分别持股绿地25.82%和20.55%,合计持股比例46.37%。

龙光:正式宣告违约

8月7日晚间,龙光集团宣布暂停支付5笔境外美元优先票据到期的利息,正式宣布违约。

龙光集团在公告中表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接连出现部分市场参与者的离岸债务拖欠,削弱了行业持有者的信心,使得流动性进一步收紧。

融资渠道减少,购房者情绪低迷,融资性和经营性现金流逐步萎缩。与中国内地其他开发商的情况一样,龙光集团近几个月的合约销售额同比出现较大下降。

为缓解流动性压力,龙光集团将推行措施以加快开发中物业及已竣工物业的预售及销售,加快销售回款及其他应收款项;在需要时以合理价格出售资产,促进资金回笼;积极落实措施以管控行政成本及资本开支。

在境外债务方面,龙光集团称,面对这些挑战,集团正致力于履行集团的财务承担,作为该努力的一部分。

公司认为,必须通过对公司境外债务的整体管理(“整体债务管理方案”),以实现对集团业务和运营至关重要的更稳定的资本结构。

为此,公司已委任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为财务顾问,以评估其资本结构,并探讨所有可行的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公司也委任了盛德律师事务所为其法律顾问以支持这项工作。

为了推进整体债务管理方案,公平对待所有债权人,公司将暂停支付部分境外美元优先票据(2026年到期的4.7%优先票据、2025年到期的4.25%优先票据、2028年到期的4.5%优先票据、2025年到期的5.75%优先票据及2023年到期的6.5%优先票据)到期的利息。

上述有关境外美元优先票据的利息暂停支付可能导致该公司债权人要求加快还款。于本公告日,该公司并无接获公司发行的境外美元优先票据的持有人就加快还款发出任何通知。

昆明融创城19亿信托仅还款600万

昆明融创城19亿信托计划观察期结束,融创仅还款600万元

近日某信托发布了昆明融创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最新进展。

据悉,昆明融创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截至目前,存续两期信托规模合计19.99亿元。信托资金主要用于向昆明融创城投资有限公司发放借款以及受让重庆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对项目公司享有的债权,最终由项目公司向信托计划偿还借款本息和债权本息,该信托计划已于4月30日到期,因债务人融创出现流动性困难,未能到期支付本息,该信托早前已宣布实质性违约并终止,终止后,信托公司设置了3个月“处置观察期”。

目前,该信托计划首个处置观察期(2022年4月30日至7月30日)已结束。根据公告,首个处置观察期间,经信托公司持续催收,项目公司向信托计划还款 600万元。

公告还披露了该信托抵押资产处置的情况:经信托与项目公司、昆明市西山区相关政府部门(包括国资委、财政、税务、住建等多家职能机构)及国资公司的多轮谈判、沟通、磋商,最终各方未能就昆明融创城宋品酒店(即本信托计划项下抵押物A2地块上的建筑物)的转让价格以及转让价款分配方案达成一致,导致首个处置观察期的还款目标和资产处置目标均未达成。

信托公司在公告内表示,已启动司法处置程序,已向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待取得执行证书后将立即向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加快推进后续司法流程。

万向信托接盘新力江西项目

新力地产转让江西南越地产100%股权,万向信托接盘80%

8月5日,万向信托股份公司新增投资企业江西南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比例80.00%。

据了解,股权变更前,江西南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江西新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00%,变更后,该公司由万向信托股份公司、南城县工创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0%、20%。

江西新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3日,该公司由江西新力置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江西新力置地投资有限公司由新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0%。

万向信托股份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肖风,注册资本为13.39亿元,该公司大股东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6.503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