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滑铁卢?二季度巨亏超437亿美元!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当地时间8月6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简称“伯克希尔”)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

在美股全线下挫的二季度,“股神”也没躲过大跌。财报显示,二季度伯克希尔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437.55亿美元,原因是投资组合出现巨额账面亏损。

二季度投资“血亏”?

当地时间8月6日,伯克希尔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营收76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91.14亿美元增长10.2%;运营利润92.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8.7%。

值得一提的是,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在二季度市场暴跌中损失了约5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84亿元),这也导致了其二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437.55亿美元(530亿美元亏损扣除92.8亿美元运营利润),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80.94亿美元。

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总投资的公允价值约有69%集中在五家公司:美国运通、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和雪佛龙,重仓股名单与上一季度一致。

二季度以来,美股表现持续低迷,纳指累计下跌22.44%,道指下跌11.25%,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6.45%,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的单季跌幅。而二季度,伯克希尔的三个重仓股——苹果、美国银行和美国运通的跌幅均超过20%,重仓股的低迷表现显然拖累了伯克希尔的投资收益。

不过,伯克希尔表示,会计规则要求伯克希尔公司将投资和衍生品的收益和损失也计入财报,即使它什么都不买也不卖。它呼吁投资者不要理会这些波动,如果股票长期上涨,伯克希尔会取得收益。以2020年为例,由于新冠疫情影响,伯克希尔在第一季度损失了近500亿美元,但全年赚了425亿美元。

此外,二季度以来,伯克希尔的投资步伐也有所放缓,6月底,伯克希尔报告了1054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相比第一季度末的1060亿美元小幅下降。文件还显示,伯克希尔在二季度买入的新股票规模减少至约62亿美元,大幅低于一季度的511亿美元,此外,公司还抛售了23亿美元的股票。

整体业绩表现尚可

伯克希尔在其季度报告中表示,由于新的COVID-19变种出现,以及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供应链的重大中断和更高的成本一直存在。”但它表示,尽管材料、运输和劳动力成本提高,直接损失并不严重。

Edward Jones & Co 分析师詹姆斯·沙纳汉(James Shanahan)表示,尽管净亏损巨大,但“结果显示了伯克希尔的韧性”,他对伯克希尔的评级为“中性”。“尽管利率上升、通胀压力和地缘政治担忧,但企业表现良好。”他说。

财报显示,伯克希尔第二季度保险承保业务利润5.8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76亿美元;保险投资业务收益19.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2.19亿美元;铁路业务利润16.6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16亿美元;公用事业和能源业务利润7.6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4亿美元。

从财报来看,尽管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降温的挑战,但包括铁路、公用事业、能源以及保险承销业务在内的所有部门二季度都实现了增长,因为它们将更高的成本转移给了客户。

例如,被巴菲特称为伯克希尔 “四大巨头 ”之一的BNSF铁路公司报告称,由于其向客户征收的燃料附加费抵消了运输量的下降,其收入增长了15%。BNSF公司在28个州拥有超过32,500英里的铁路轨道,其燃料成本同比增长了80%以上。

而保险部门Geico在本季度录得4.87亿美元的税前承保损失,比前三个月有所增加。该部门将亏损归咎于新车和汽车零部件的价格大幅提高,当其客户发生事故时,它必须支付这些费用。

未透露大幅增持西方石油原因

今年以来,伯克希尔大幅增持西方石油,7月以来更是动作频频。

7月5日和6日,伯克希尔耗资6.98亿美元购入1200万股西方石油。7月11日至7月13日,伯克希尔继续对西方石油股票进行多次加仓,期间累计买入430.41万股,合计斥资超2.5亿美元。7月14日至16日,伯克希尔再次耗资1.12亿美元加仓194万股西方石油公司的普通股股票,目前其总持股比例已经增加到19.4%。

伯克希尔买入西方石油公司股票的积极步伐,引起外界好奇其是否在寻求收购这家能源巨头,但该公司在本季度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尚没有透露具体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国际油价的飙涨,西方石油二季度表现非常亮眼。其二季度财报显示,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二季度能源收入达到76.96亿美元,同比增长70.8%,二季度公司总营收达 107.35亿美元,同比上涨78.6%,净利润为37.55亿美元,同比涨幅超过了3600%。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