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兴深耕细作“专精特新” 催生发展新动能

媒体滚动

关注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伏焕军

本报讯 “这次成功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说明我们在技术、产品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知名度、信誉度,接下来,我们也将持续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切实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昨天,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度第一批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共认定全省各地185家企业为2022年度第一批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嘉兴市32家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榜上有名,而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

作为秀洲区本土培育的人才企业,浙江德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专注于高性能骨科植入物及手术技术系统的研发制造,主要研发生产包括脊柱、人工关节和创伤系统、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系统、3D仿生增材制造等高品质医疗器械,均为国家医疗器械加强技术创新、加快质量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中的重点发展产品,其中,多个产品为国内首创,实现该领域进口替代。公司负责人坦言:“在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后,公司在政府利好政策支持和自身努力下,也将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既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引导优质制造业中小企业提档升级、打造特色发展优势的迫切需要。今年,嘉兴通过建库培育、政策支持、搭建平台等形式,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创新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市共遴选344家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同时,参照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标准,指导逾180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2家。

开展补链强链,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也必须发展“专精特新”,为此,嘉兴通过推动经信、财政、税务、金融等多部门形成合力,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譬如,市税务部门根据我市中小企业生命周期特点和发展需求,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税务服务专员制度,通过实施“滴灌式”服务和定期“把脉会诊”,以“一户一档”“分级分类”“闭环管理”三项配套服务机制,确保企业用足、用好、用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走好“专精特新”道路;再如,市金融系统在经信部门的推荐下,深入调查及全面研判评估相关企业的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潜在风险,为企业积极策划、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其引来金融活水。

今年6月,嘉兴牵头召开长三角“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联盟成立仪式,旨在推动资源集聚、要素汇集、产业联动,构建长三角地区“专精特新”企业生态群体。“联盟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攻关,完善培育机制,营造培育环境,打造中小企业培育梯队,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潮涌禾城。”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