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牙协定助中国设计走向世界

媒体滚动

关注

我国创新主体有着强烈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中国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下称《海牙协定》),意味着创新主体能够更加便利地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产品布局和创新保护。

前不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表示,中国迎来海牙申请开门红。笔者结合过去几年我国创新主体海外申请数据以及海牙生效首日提交申请情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我国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呈现以下特点:

地域覆盖广

今年5月5日,《海牙协定》在中国生效。通过该协定,我国创新主体只需要提交一份国际申请,便可在若干个海牙协定缔约方实现外观设计保护。

根据WIPO中国办事处汇总的信息可以看出,《海牙协定》在我国生效当日有34家中国创新主体通过海牙体系提交了95件外观设计国际申请。这些创新主体主要来自六个省(市),分别为广东、江苏、北京、上海、浙江、湖北。在首日提交申请的创新主体中,广东有14家,占比约41.1%,江苏有8家,北京有5家。

从地域角度看,首日提交申请的创新主体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位置上以沿海城市或港口城市居多。这些地区的创新主体有着更为强烈的海外保护需求和丰富的海外申请经验。

领域分布多

笔者检索后发现,《海牙协定》生效首日提交申请的34家中国创新主体主要经营的领域包括家用电器、手机、计算机、汽车、互联网、照明设备、电子烟、家具家居等等,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整体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家电领域的创新主体数量最多,占总数的26.5%。其中深圳TCL新技术有限公司提交了12件申请,产品主要为电视、显示器等黑色家电;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则以白色家电为主。此外,还有添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生产小家电为主的创新主体。正是有着如此多的不断创新的家电企业,2021年中国家电行业出口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4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

在汽车领域的外观设计主要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首日共有3家汽车企业提交6件海牙国际申请,分别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看出,我国汽车企业正在通过海牙体系布局海外市场,积极参加国际竞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爆发式增长,出口量达31万辆,同比增长304.6%。其中,欧洲成为主要的增量市场。

从领域分布情况看,首日申请涉及产品领域多,家用电器、电信设备、汽车等均是我国出口优势产业。从数据中也反映出外观设计国际申请量与该行业出口情况基本成正比,且创新主体多为行业龙头企业。

增长潜力大

海牙体系在我国已经拥有一定的用户基础,随着中国加入《海牙协定》,扫清了申请人提交国际注册的障碍,激发了更多创新主体申请的热情。生效首日有26家创新主体第一次使用海牙体系,占当日总数的76.5%。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创新主体走出去。商务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有3.72万家,2020年已经增长到4.5万家。更多的中国企业登上世界舞台,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将日益增长,海牙体系申请量增长潜力巨大。

需求增长快

其实,在中国加入《海牙协定》之前,已经有创新主体通过在其他缔约国家设立常驻经营机构的方式,向WIPO国际局提交国际申请。以小米公司为例,其仅在2020年就通过海牙体系注册了516项外观设计。

2020年,中国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跃升至全球首位,贸易伙伴遍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境外企业对海外专利保护需求迫切。

据WIPO《产权组织事实与数据》统计,2018年原属地为中国的海牙国际申请包含315项外观设计,年增长率为95.7%;2019年增长到673项,年增长率为113.7%;2020年为826项,受到疫情影响,在全球海牙外观设计申请总量下降的情况下,来自中国的申请却逆势增长,增长率保持在22.7%。

综上所述,我国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呈现地域覆盖广、领域分布多、增长潜力大和需求增长快的特点。中国加入《海牙协定》,将有利于我国创新主体更好地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更好地保护中国设计、中国创新;同时,也为海外企业进驻中国这一最具活力的广阔市场提供了便利,有利于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国工业设计领域蓬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外观设计审查部 钱麒飞)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编辑:曹雅晖责任编辑:吕可珂审校:崔静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