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获政府补助哪家强?这2家券商一季拿到超6亿!两大城市重金招揽金融机构

券商中国

关注

8月3日晚间,中银证券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年初至今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合计9898.23万元,已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海、深圳等多地为支持金融企业发展,均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头部券商因净资产和净利润规模较大,所获政府补助未到信披标准,但实际上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更多。

Wind数据显示,2021年48只券商股合计获得55.12亿元政府补助,其中12家公司去年获得逾1亿元的政府补助。广发证券以11.78亿元政府补助居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一骑绝尘,分别达到6.47亿元、6.10亿元。

中银证券今年以来获政府补助近1亿元

8月3日晚间,中银证券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2022年1月1日至今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合计9898.23万元。其中9368.60万元的发放单位为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发放事由系促进金融业发展财政扶持奖励资金,上述补助9898.23万元已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中银证券是今年以来第二家发布有关政府补助公告的上市券商股。

2021年以来,包括五矿资本、华鑫证券、天风证券、中银证券、中原证券、光大证券在内的多只券商股都曾发布获得政府补助公告,主要为各地的扶持资金、落户奖励。

今年1月25日晚,五矿资本公告称,五矿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及子公司自2021年7月29日至2022年1月21日,累计确认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4.3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11.60%。其中,五矿证券获得深圳市南山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的5000万元落户奖励。

2021年10月26日,光大证券公告,公司及子公司2021年1月1日以来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合计人民币2.48亿元,预计增加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1.86亿元。其中,光大证券获得来自上海市静安区财政局的促进经济发展扶持金2.12亿元。

2021年5月17日,中原证券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自2020年10月22日至今获得政府补助合计人民币1224.21万元,其中包括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发放的财政发展扶持资金608.9万元、青岛市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放的财政发展扶持资金162万元、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发放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以及个税手续费返还、稳岗补贴等等。

2021年4月2日晚,天风证券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2020年7月22日至今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8120.13万元。补助项目多达40余项,包括各省市的财政扶持资金、人才补助、异地经营企业发展扶持金、社会责任奖励、就业补助金、投资奖励等等。

2021年2月26日晚,华鑫股份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公司自2020年3月21日至2021年2月25日累计收到政府补助人民币1368.42万元,包括稳岗补贴、财政扶持资金、中小企业财政扶持、2020年下半年华鑫证券河南分公司落户郑州市郑东新区等33项补助。

一季度券商股合计获得超23亿元政府补助

根据交易所的规定,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归母净利润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万元,或者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母净资产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均需进行公开披露。

未单独公告收到政府补助的部分券商,因资产及净利润规模较大,无需披露具体情况。不过,从这些券商股的一季报来看,不少券商获得的政府补助数额不菲。

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一季报数据来看,48家上市券商股在一季度合计获得23.28亿元的政府补助。而这些公司今年一季度合计净利润达到244.12亿元,也就是说,政府补助在一季度对券商板块的业绩贡献也不可忽视,约达净利润9.5%的比例。

其中,沪上两家大型券商在今年一季度获得的政府补助在业内一骑绝尘。海通证券今年一季度获得6.47亿元的政府补助,国泰君安获得6.1亿元。兴业证券、东方财富一季度获得的补助也超过1亿元,分别为2.52亿元、1.86亿元。共有17家券商今年一季度获得超1000万元的政府补助。

2021年政府补助哪家强?

Wind数据显示,从券商股2021年年报来看,证券板块去年合计获得55.12亿元政府补助,占这48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值的2.75%。其中,共12家公司去年获得逾1亿元的政府补助。

具体来看,大型券商、长三角地区的券商获得的政府补助更多。广发证券2021年获得政府补助11.78亿元,居于上市券商之首。而2021年其归母净利润为108.54亿元,也即是说政府补助达其净利润10.85%的比例。

总部在上海的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去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居于第二至第四位,分别为7.31亿元、5.55亿元、3.55亿元。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去年获得的补助也超过2亿元。

此外,2021年获得政府补助超过1亿元的券商股还包括:兴业证券、中金公司、中银证券、东方证券、东方财富。其中,政府补助对于中银证券净利的贡献较大,约达其去年净利润14%的比例。

从各券商2021年年报及日常公告中披露的获得政府补助的事由来看,广发证券的政府补助主要为企业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励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去年获得补助主要系财政扶持资金;申万宏源主要是财政奖励资金。华泰证券主要系政府扶持资金及税收返还收入,同时公司获得上海保利广场财政补贴(购置办公用房)约40.59万元。

各地“真金白银”向金融机构递出橄榄枝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各地还通过“真金白银”向金融机构递出橄榄枝,通过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以“金融中心”上海为例,包括上海自贸区、北外滩等地都推出了各类政策吸引金融机构入驻。

比如,2021年9月消息,上海市虹口区政府制定了《北外滩七大专项行动》规划,力争将北外滩区域打造成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为加快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该区将大力引进一流资产管理人才,加强资产管理行业政策支持,设计包括投资奖励、房租补贴、人才奖励、产业发展等4个方面的政策服务体系。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2021年7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提出加快滴水湖金融湾和中银西岛综合体建设,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打造金融科技集聚、资产管理创新、股权投资产业的新高地。推进融资租赁业务创新和资产交易。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龙头科技型企业设立赋能平台、金融科技事业部、金融科技公司等,打造金融科技生态圈。到2025年,累计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和投资类企业300家左右。

2021年8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针对2019年9月20日印发的金融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修订版。修订版中对于新引进的外资控股金融机构、资产管理类公司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的奖励措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对人才配套保障等也新增了相应的奖励规定。

比如,其中提到,“对新引进的法人持牌金融机构,实缴注册资本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相应的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对新引进的各类金融企业,每年以其实现的增加值、利润总额形成的地方经济贡献为基数,给予一定的综合贡献奖励。”等等。

在深圳地区,2022年4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了最新修订的金融企业支持政策——《深圳市支持金融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于4月7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

措施中重点提到对发展金融总部经济、支持金融控股公司聚集发展、支持金融企业一级分支机构落户布局、支持金融企业设立专营机构或专业子公司、规范发展地方金融业态、培育引进创新型金融机构等多项具体举措。根据该措施,4月7日起,多类金融企业落户深圳可享受最高5000万元一次性奖励。此外,增资、并购、购房等可再获补贴,一次性奖励与补贴合计最高可达1.2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