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海:公益诉讼助力三江源的天更蓝、草更绿

高检网

关注

看!三江源的天更蓝、草更绿

达日县某砂石料厂整改前

达日县某砂石料厂整改后

近日,青海省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共同召开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透露:2018年以来,青海省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364件,协助行政主管部门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21件;督促恢复被毁损林地2243亩;督促恢复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9212亩,督促恢复被非法开垦和占用的草原5173亩;督促清理污染和被占用的河道413公里;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排放污染物的企业35家。

这些关乎生态保护的数据,是青海省各级检察机关心系民生福祉、依法能动履职的生动体现,也是他们拓宽公益诉讼检察思路,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积极参与地方社会治理的有益实践。

操场地面都变黑了,学校不得不取消早操

“一到供暖季,校园里就会有大量的烟尘伴随着刺鼻的硫黄味,操场地面都变黑了,我们不得不取消早操。”说起校园的空气污染问题,祁连县民族中学的魏老师很是不满。

今年初,祁连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供热公司在供热过程中产生了刺鼻气味和大量烟尘,飘进附近校园及居民区。经查,该供热公司运营的三期供暖项目,供暖面积为62万平方米,占全县供暖面积的48%。该公司煤棚露天堆放的约26吨煤渣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脱硫脱硝在线监测设备未按规定正常运行,致使供热过程产生大量煤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严重影响当地群众工作生活。“了解情况后,我院立即召集县生态环境局、县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某供热公司召开了联席会。”祁连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苏小峰说。

联席会上,祁连县检察院建议县生态环境局、发展和改革局加强监督,督促企业对堆放的燃煤采取洒水降尘、密封覆盖等防尘措施,及时启动脱硫脱硝在线监测设备,确保脱硫循环泵正常运行。“最终我们达成一致意见,由各行政部门积极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加大对供热公司的日常监管力度,尽快消除供热公司煤尘污染隐患。”祁连县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今年3月,检察官到该供热公司进行回访。经检测,采暖区域周边大气环境已达标。

彻底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农用薄膜因具有保温、增肥、除草等作用,被大量用于农业,但残留在土壤中的塑料薄膜难以降解,会对土壤造成污染风险。“2022年1月,我们在履职中发现乡镇在种植农作物时普遍使用农用薄膜,但未按规定及时回收、处置,致使大量残膜散落在田间地头、沟渠河道和交通沿线。”海东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代英说。

针对农用薄膜污染问题,海东市检察院立即会同六县(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一体化办案,办案组成员多次前往实地调查取证。经查,互助县西山乡和东山乡、海东市乐都区蒲台乡和城台乡等多个乡镇辖区大量使用薄膜,且均未按规定及时清理。

海东市各级检察机关通过磋商方式,推动当地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协同履职,共同解决农用薄膜污染问题。今年3月,海东市检察院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行政主管部门召开专题磋商会,督促、协调各县区及时清理、处置残膜,共同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截至目前,相关单位共投入1047万元资金推进专项整治,清理、回收、处置农用残膜6804吨。

今年5月,海东市检察院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在人民监督员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的参与下,对全市范围内农用残膜清理、回收、处置情况跟进调查,确认农用残膜问题已全部整改。

“斑秃”的草原又复绿了

达日县地处三江源腹地,土地总面积1.6万余平方公里,其中草场面积占95%,是黄河源头重要的水源涵养地。

2019年7月,达日县检察院收到一条当地草场生态环境遭破坏的公益诉讼线索。“我们立即展开调查,确认有136.5亩草地被两家砂石料厂破坏,这两个石料厂虽然取得了采矿许可证,但一直未办理草地征占用相关手续。”该院办案检察官说。

2019年8月,达日县检察院依法向县自然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责令涉案砂石料厂限期恢复被破坏植被。办案检察官持续跟进监督时,发现县自然资源局虽然已经关停一家砂石料厂,督促另一家砂石料厂补办草原临时征占用手续,但被破坏植被仍未得到修复。该院与自然资源局多次协商,后决定委托第三方进行生态环境修复。

“涉案砂石料厂非法占用草原采砂时间长、破坏面积大,检察机关通过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与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开展磋商,协同委托第三方开展生态治理,及时修复了三江源被损生态环境。”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第三方共转运土方约4万立方米,施加牧草有机肥2370公斤,撒播草籽355.5公斤,拉设双边护栏网1000余米。经过2年生长周期,复绿草场植被覆盖度已达到90%以上,符合生态修复标准。

(本报记者王丽坤 通讯员邢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