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兴港区多端发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媒体滚动

关注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周 微

本报讯 “速度挺快,服务很好,取一个号就把全部事情办妥了,我非常满意!”昨天上午,市民张云飞在嘉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新办的企业营业执照,整个办事过程快捷、舒心,让他印象深刻。

走进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干净整洁的大厅里,各个窗口功能划分有序,办事指引醒目明了,便民设备随处可见,志愿者们热情引导和帮助群众办理业务,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标准化、规范化。

“政务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和企业的重要平台,他们来到这里,既希望快速办成事,也希望办事环境好,这就要求我们加强标准化建设,调整优化窗口设置,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打造布局科学、智慧高效、服务周全、环境舒适之地。”嘉兴港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嘉兴港区通过积极推进OSM现场管理标准化,旨在实现审批服务的标准化和窗口形象的提升,从而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不久前,我们特邀香港现场管理学会在线上对港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OSM现场管理评估,并实施导入OSM现场管理体系,通过建立规范化管理标准,植入标准化管理理念,做到人有干事标准、物有管理标准、事有质量标准,展现良好的政府窗口形象。”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为不断提升大厅智能化水平,港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大厅人流检测、车辆管理、预约取号等功能模块,对人流、车流、取号、业务办理、评价等相关数据开展汇聚分析、综合研判,有效解决了前来办事的群众、企业“停车难”“办事繁”等问题。

当前,政务服务不断向数字化转型,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成为绕不开的一道课题。对此,嘉兴港区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不断打造人性化、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政务服务的温度和服务的高效便捷。

为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银发专属”服务,如开通老年人专属通道、设立绿色取号通道,让老年人优先办理业务,无需排队等候;聚焦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设立专属窗口,实现跑“一窗”即可办成多项事;升级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为老年人提供医药箱、轮椅、老花镜等敬老设施,让老年人办事不再难。

此外,港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在细处发力,通过全面推行“导盲式”服务,对智能导服区与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进行业务融合——所有工作人员既是导服员又是业务办理人员,办事群众一进入大厅,工作人员就主动上前接待,实行首问负责制,全程陪同办理业务,涉及专项服务的,会陪同至相应业务窗口,以此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