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除险保安,守护身边安全

媒体滚动

关注

N晚报记者 王卫国

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嘉兴公安扎实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近日,晚7时,在嘉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发动机轰鸣,全体特警全副武装,随着一声令下,72组、192人分乘铁骑上路执勤巡逻,展开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记者来到龙鼎万达广场、友谊街等巡逻点采访。

据了解, 此次行动特别针对夜间商业广场、夜宵摊、夜市等人员密集区域,以“亮警灯、见警察”的公开方式开展定点驻巡和区域巡防,营造守护身边安全的良好氛围。

“最近一段时间,市本级每天安排72组警力、200人,部署40个重点部位,主要针对夏季夜间特点,科学调整勤务,把重点警力压向夜间。夏季是案件高发的季节,重点加强社会面重点街面路段、部位、场所的治安清查行动,做到全警上路,消除治安风险隐患。”嘉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兴介绍。

深夜见到警察,心里踏实

友谊街是嘉兴市区夜宵摊较为集中的一条街,此次统一行动中,市特警支队还安排了两架无人机在街区上空进行巡逻喊话,提醒市民文明消费,拒绝酒驾醉驾。原来,警方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友谊街夜宵摊和居民区比较多,以传统方式去巡防、走访难度较大,效果也很难体现,通过无人机来宣传宣讲效果比较理想。

彭师傅是一名贵州籍代驾司机,两年前偶然到嘉兴旅游,就爱上了嘉兴这座城市,在老乡的帮助下,在嘉兴安顿了下来,并在友谊街一带做起了通宵代驾生意。“哪怕是后半夜,也经常能在这个区域见到警车或是警察巡逻,心里感到特别踏实!”彭师傅对嘉兴的治安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市本级夏季夜间社会治安规律和特点,我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重点街面路段、部位和场所的治安巡查宣防,充分发扬“亮剑”精神、发挥“守夜人”作用,及时打击查处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清除面上安全风险隐患,保持社会面治安干干净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百日行动”成效初显

据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截至7月20日,主要公安业务指标呈现“四下降”:即全市共接报有效警情同比下降3.88%;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3.96%;治安案件受理同比下降19.58%;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73%。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嘉兴公安依托全市21个智慧联勤警务站和智慧巡防管理平台,强化警情导巡、动态布警。以智慧联勤警务站为支点,辐射周边区域,通过高空视频、警情热力、警企联动等对周边治安状况做到实时掌握;依托智慧巡防管理平台实时警力功能,对辖区勤务警力做到精确定位、动态调整,对突发案事件能够第一时间调动最近巡逻警力前往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新组建的29支派出所轻装PTU实行了全勤上路,在辖区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动中备勤”,通过车巡、摩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在夜间人员聚集区域开展武装步巡和定点驻巡,实现基层派出所处警时间、处置效率和平安指数的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在全市巡逻工作中,共抓获逃犯31名,帮扶群众2511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