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00多件藏品面临搬迁

媒体滚动

关注

66岁的张守才来自阜阳太和,从事古物、木雕、瓷器等收藏几十年了,2016年在肥东撮镇镇龙栖地创建了安徽省龙栖民俗文化博物馆,将收集到的钱币、木雕、神像、石器、花板、古床等藏品免费向群众展示。7月30日上午,张守才馆长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他创建的是一座民间博物馆,6000多件展品均为家族藏品,不过因为经费不足等原因,这座民间博物馆很快将关闭,“藏品没办法向百姓展示了。”

自发收藏数十年

安徽省龙栖民俗文化博物馆位于肥东撮镇镇龙栖地湿地公园。据张守才介绍,建馆所需的地皮、相关设施由一位企业家提供,“我们一起合作,建立了这个场馆。”6年前的夏天,张守才和亲属一起,把家族6000多件藏品变成了占地两千多平方的安徽省龙栖民俗文化博物馆。“在这里大干了四十天,博物馆就建立起来了,当时也是像今天这么热。”张守才对记者说。

几十年前,那时还在做药材生意的张守才在心里埋下了收藏的种子。在全国各地收药材时,他发现农村、庙宇里的老物件大多已经流失、损坏。“我看到这个情况后很痛心,想要把它们保存起来。回来后和我三弟一说,我三弟很支持。于是就以我三弟为主,全家参与进行收藏。”记者探访时注意到,博物馆的顶是塑料大棚罩起来的,展厅内安装了许多监控探头,但没有安装空调。场馆内每一件藏品旁都有一张红色的小纸条,写有藏品的名称、年代等。

馆内的藏品主要来自民间和古玩市场,“几十年前就在收,慢慢积攒的,在外面看到一点就收一点,在山东、徐州、黄山等多地收过藏品。”张守才说。

藏品6000多件

张守才介绍,安徽省龙栖民俗文化博物馆有八个展厅,分别是木雕神像馆、木制器具馆、古床艺术馆、明清花板馆、古权展示馆、陶瓷器皿馆、石器陈列馆、钱币文化馆,馆内藏品共计6000多件。

“货币在大家眼中就是钱,但是它其实是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的。它是世界上最多的,保存最完整的文物。”在钱币文化馆,张守才向记者介绍他所收藏的古钱币。从最早的夏商时期的“贝币”到秦朝的“秦半两”、汉武帝时期的“五铢钱”,再到唐朝的“开元通宝”、清朝的“十帝钱”等等,馆内收藏的各个朝代的货币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浓缩。

用价格去估量,你喜爱,而且它有历史价值,你才会收藏起来,不然拿在手里也没用处。”张守才说。

对外免费展出

在张守才的石器陈列馆共有300多件老石器,有喂猪喂马的石槽、石磨、石头门联、老井台、练功夫的石锁、石造像、拴马桩。千百年来,这些以岩石为原材料制作而成的器具,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一直沿用至今。上世纪90年代,张守才开始在农村搜集这些体形笨重的石器,“过去石器都是手工打造,不像现在机器‘哗’一下就打出来了,那种年代感是不一样的。”张守才指着一个石制磨盘向记者介绍,他收藏的这些石器最早有唐朝的。古床艺术馆展示了11张雕花古床,张守才介绍:“这些都是清朝中、末期的雕花制品,品相完整,呈现的是江淮地区不同风格的婚床。”

“慢慢积累,积累得多了,就想展出。”张守才表示,博物馆内所有的藏品都是免费对外展出的,并认为收藏不能把经济利益放进去,否则就失去了收藏意义。“对社会进行展示,是对下一代的教育、传承。我向来没有想过要捞取金钱,所以我们就是公益性地免费对外开放。”张守才说。

藏品面临搬迁

从最初的爱好到现在,收藏这条路张守才走了几十年,“这些都是几十年的积累,我觉得保护下来是一种传承,但是我做得很失败。”张守才看着展厅里的藏品说。张守才现在遇到了困难,由于经费不足,缺少人手打理,他创建的安徽省龙栖民俗文化博物馆面临着关门的窘境,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关闭,意味着开了6年的这家民间博物馆将告一段落,“我老乡有一个仓库,我想先把藏品放到仓库里,等到有合适的地方再展出来。也许若干年后会捐给国家、社会了。”

“几十年的心血,现在心里空荡荡的,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张守才走在堆满货物的场馆里自言自语。由于做快递盲盒,原来宽敞的博物馆现在摆满了各种瓶瓶罐罐。除了收藏家,张守才还是一个画家。他从12岁起开始接触绘画,如今66岁的他在打理博物馆之余还会写写画画,出售自己的国画作品,他自嘲“靠卖画为生”。

“要离开龙栖地了,藏品没办法向百姓展示了,感觉有些失落。”张守才最后说。

罗阳光凌鹏程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许佳摄影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