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7天!北交所再创IPO纪录,下周5家公司上会,专精特新“小巨人”再掀高潮

市场资讯

关注

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兆寰 北京报道

近日,北交所的扩容正在提速中,IPO上会速度也是没有最快只有更快,频频刷新纪录。

来自北交所的最新消息,下周北交所上市委将举行4场审议会,分别有5家公司将上会接受审议。

其中,中科美菱低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6月29日受理至8月5日上会,用时仅仅37天,再次刷新华岭股份刚刚创下的38天的最快纪录。

硬核是关键

中科美菱主营业务以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核心,主要产品为低温存储设备、超低温冷冻存储设备生命科学类产品,占到最近一年收入的85.25%。

目前,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涵盖-196℃至8℃全温区,已广泛应用于医疗系统、血液系统、疾控系统、卫生系统、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以及基因工程、生命科学等领域。

2019年至2022年一季度,中科美菱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3.72亿元、4.65亿元和1.3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0.43亿元、0.67亿元和0.25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采访获悉,针对项目审核较快的原因,公司强大的科技创新属性和完善的公司治理是关键所在。

据悉,中科美菱形成了自主的产品技术体系。公司及相关研发人员近年来参与起草了生物医用低温存储行业3项国家及1项行业标准和2项技术规范,涵盖行业主要产品和使用环节。

公司自主研发了混合工质自复叠超低温制冷技术、双擎双变频制冷技术、温湿度控制技术、相变蓄冷技术、高效内复叠超低温制冷技术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

此外,公司的“超低温生物存储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因在双模冷却自调节智能制冷、高适应性分离式低温制冷、全时段多模防冻结超低温制冷、智能制冷控制系统等4个核心领域进行了创新,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同时,在专业人士看来,项目核心人员同为挂牌与母公司IPO保荐人员,执业基础较好。此次公开发行的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和保荐代表人均参与了公司2016年的挂牌推荐,并且保代也参与了母公司的IPO项目,对公司有长期执业督导跟踪,较充分了解公司业务和历史沿革情况,而母公司IPO保荐代表人的参与,也提高了对母公司及关联方的核查效率,提高了承做质量和反馈回复速度。

作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治理较为规范。公司控股股东长虹美菱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中科美菱作为上市公司子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和规则规范运作,建立健全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独立自主的运营机制,信息披露与上市公司保持同步、一致。内部控制有效运行,报告期内无个人卡收支、转贷、资金占用等财务内控不规范行为。

高效的审核机制

今年以来,北交所的百日过会股已增至7家。在天马新材和华岭股份过会之前,保持最快IPO过会纪录的是惠丰钻石,于3月10日获受理,5月20日过会,用时71天,其已于7月18日登陆北交所。

从惠丰钻石到华岭股份、天马新材再到中科美菱,北交所IPO项目审核越来越高效, 引发市场关注。

与中科美菱同日上会的众诚科技,也仅排队88天。这两家快速上会公司都是获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除中科美菱、众诚科技外,安排在下周上会的公司还有中纺标(8月2日)、亿能电力(8月3日)、硅烷科技(8月5日),后两家公司是二次上会。北交所下周共迎5家公司上会,创小高峰。

新三板资深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上市审核提速得益于北交所审查准备工作的大前移,这是北交所申请上市的最大特色,有着沪深A股IPO审查所不具备的四大优势。

首先,申报北交所公司都必须是挂牌一年以上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挂牌以来一直按要求进行持续信露和规范运营。其次,北交所在企业披露启动上市申请的公告后,即可调取在挂牌准入审查、公司持续监管以及融资并购审查等方面发行人的有关信息,上市委就会同公司监管部门等进行会商、分析、研判,提前做到对发行人情况“心中有数”。

三是在正式受理后,北交所通过全国股转“利器系统”对发行人进行风险画像,明确潜在风险点,结合前期分析情况进行审查,使审核工作做到高效、全面、精准。

四是在审核过程中,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动前移,和北交所上市委采取并联审查,让问询更有的放矢和高效。

周运南认为,从精选层速度到北交所速度,体现的都是新三板北交所高效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速度和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初心。

编辑:严晖 主编:夏申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