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十一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秀洲揭幕

媒体滚动

关注

■记者 耿俪洳

区传媒中心 胡 佳 史 意

本报讯 昨天晚上,第十一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嘉兴分会场暨秀洲儿童戏剧艺术季开幕式在秀湖音乐厅举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副院长赵寒冰,嘉兴市领导范庆瑜、邢海华,秀洲区领导徐鸣阳、董佳丽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儿童戏剧节是经文旅部批准的、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儿童戏剧活动。第十一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以“享受戏剧,健康成长”为主题,集中了中外20余家儿童戏剧团体的40余台剧目,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形式,展示反映时代精神和儿童生活的戏剧作品;并通过多省市联动办节模式,让不同地区儿童在“家门口”就能通过戏剧释放天性、放飞想象、陶冶情操。此次活动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秀洲区委区政府主办,秀洲区委宣传部、秀洲区文旅局承办。

冯俐在致辞中表示,嘉兴是一座拥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去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嘉兴市签订了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共同探寻儿童戏剧的传承、创新、发展之路。作为国家级儿童艺术剧院,剧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理念,发挥着国家艺术剧院的代表、示范和导向作用。此次活动既是中国儿艺与嘉兴深化合作的体现,也为提升嘉兴青少年儿童的文化自信、艺术修养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氛围。活动期间,中国儿艺将推出一系列多元化、高品质的优秀作品,让嘉兴大小朋友与更多戏剧艺术作伴。

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表示,为放大嘉兴“两个文化”交相辉映新优势,普及提高嘉兴儿童艺术,扩大嘉兴文化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一节”“一地”院地合作新模式为嘉兴儿童演艺市场和艺术普及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儿童戏剧既吸收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又有丰富的现代艺术表达;既能培养儿童创造艺术美的才能和兴趣,又在立德树人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用传统文化充实儿童心灵,用红色文化武装儿童头脑,用先进文化引领儿童思想,也鼓励更多小朋友走进剧场感受文化魅力,让中华民族核心价值理念在心中扎根发芽、传承发扬。

秀洲区委书记徐鸣阳简要介绍了秀洲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及当前正谋划推进的运河综合保护工程。他指出,中国儿童戏剧节是国内首个“国字头”儿童戏剧节,首次在秀洲设立分会场,挂牌成立艺术实践基地,让戏剧走进孩子们的生活。秀洲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实践基地为载体,坚持以文化人,用优秀儿童戏剧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世界、热爱生活;坚持以文塑城,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加快打造“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坚持以文兴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具有秀洲辨识度的文艺精品和文化品牌。

开幕式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艺术实践基地揭牌。作为合作中的“一地”,揭牌后,该基地将由中国儿艺专家定期驻地指导,提供教育培训、艺术交流等,带动演艺事业发展和儿童艺术普及。“一节”的设立则将扩大中国儿童戏剧节在长三角区域的影响力,打造区域文旅品牌。两者结合大力推动嘉兴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典范城市。开幕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儿童剧《马兰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