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造“没有门槛的剧院” 让每个嘉兴人共享高雅艺术

媒体滚动

关注

N晚报记者 黄 烨 摄影记者 朱 骏 部分图片由嘉兴大剧院提供

“花这么少的钱就能走进剧院享受高雅艺术,真的太惠民了!”7月23日晚上,儿童剧《丛林奇境大救援》在嘉兴大剧院上演,作为“文化惠民 共富共享”活动的演出剧目,票价皆为50元,市民吴铭杰带着5岁的儿子来看剧,仅花费100元。当天,嘉兴大剧院全场“爆满”,共售出1100多张票。

剧院,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展现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位,又植根于城市之中,离不开城市文化的滋养,同时,剧院也是市民平等共享文明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

陪伴着一代人长大的嘉兴大剧院,也在努力成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个夏天,嘉兴大剧院着眼共同富裕,推出“文化惠民 共富共享”活动,致力于打造“没有门槛的剧院”,让更多嘉兴市民能够走进剧场,享受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剧院再次“爆满” 化危机为转机

“小伙伴们,你们有没有听到什么奇怪的声音?”“有!”舞台上演员的一举一动,都让台下1100多位观众反应热烈,不时发出欢呼声。

看着儿子张吴芃兴奋的脸庞,吴铭杰感到十分欣慰。作为一个“老剧迷”,他读大学的时候就有了进剧场看话剧的爱好,“看话剧能感受到和演员的互动,冲击力非常直接,很震撼。”

艺术是启迪心灵最好的钥匙,吴铭杰希望孩子也能够感受到话剧的魅力。他告诉记者,过去,如果带着孩子去看一场儿童剧,两人的票价支出在300元左右。

“我时常关注嘉兴大剧院的演出,看到50元的儿童剧开票了,立马就订了票。”吴铭杰感慨幸好自己“手速”快,后来推荐给身边好友时,他们已经抢不到票了。

看着座无虚席的剧院,同样庆幸自己买到了票的还有从事文艺工作的王晶晶。

“精心编排的儿童剧令人耳目一新,不但让孩子在观看过程中懂得一定的道理,更多的是受到了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王晶晶感慨,以前也曾去外地观看演出,一家三口动辄花费五六百元在买票上,另外还有交通费等支出,“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高水准又惠民的演出,以后可以让看剧成为生活中的常态了。”

7月,伴随着暑假的到来,一场场精彩的惠民演出绽放在嘉兴大剧院的舞台上。7月3日的大型全景史诗话剧《雄关漫道》、7月16日的环保音乐儿童剧《小蝌蚪找妈妈》,票价都统一定为50元。

看到观众满场,嘉兴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也激动不已。因为疫情,剧院这两年多次“停摆”。每每望着空荡荡的座位,嘉兴大剧院市场部经理周月鎏总是在想:剧院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这两年,疫情导致演出延迟或取消,我们总是面对着左手在退票、右手在开票的窘境。”周月鎏无奈地表示,今年疫情之下,剧院又暂停许久,恢复营业后观众也比过去少了许多,5月底的儿童剧演出只有199位观众购票观看,“这是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往年六一儿童节的演出都是一票难求。”

是观众不需要演出了吗?多年的经营经验、曾经热闹满座的演出,让大剧院的每一个人都坚信,这个造梦地依然有吸引力。“文化惠民 共富共享”活动让大家看到了危机中的转机,也看到了文化艺术对孩子的影响力,更看到了精神共富展开的美好图景。

艺术滋养心灵 公益一直在线

“我们不是没有遇到过困境,但是我们都渡过了那些难关。”嘉兴大剧院市场部副经理傅小飞2005年就加入了大剧院,是“元老”了。

嘉兴大剧院建成于2003年,并于2006年成立了嘉兴大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除了市民熟知的大剧场、星光剧场等,旗下还有艺耳文化传播公司等。

傅小飞的记忆中,大剧院刚建成时演出并不多,市民对高雅艺术的接受度也不是很高,曾有过一场演出只有13位观众买票的情况。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对戏剧的认知度也越来越高。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嘉兴大剧院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对剧院心怀梦想的工作人员都觉得,嘉兴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很好的基础,立足长远来看,培育好本地市场、本地观众,就能让剧院长久发展壮大。这些年,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让老百姓享受文化滋养。

2014年,嘉兴大剧院开始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嘉兴高校的学生可以享受20元优惠票价,组团来看剧加上5元车费,有大巴车接送。不少大学生成为剧院的忠实观众。

后来,嘉兴大剧院推出了雏鹰计划,和浙江儿童艺术剧团合作,把优秀儿童剧免费送到嘉兴小学生的生活中。每一年的演出,都能让3.5万至4万名小学生感受到戏剧的魅力。

即使在过去两年,嘉兴大剧院取消了不少商业演出,却依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把这份艺术礼物送给嘉兴的孩子们。

“我们不只是送演出,还给嘉兴市民送去了艺术课堂,通过大师讲座为市民普及艺术知识。”在嘉兴大剧院副总经理周群的记忆中,每一次周末艺术课堂系列公益讲座总会收获听众的认真聆听。过去几年,嘉兴大剧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合作举办公益讲座,打造了一个艺术家和嘉兴观众的互动空间。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陶辛等艺术大师,为嘉兴观众讲授了歌剧、舞剧等高雅艺术的鉴赏课程,开拓了市民的艺术视野。讲座不仅在嘉兴大剧院举行,还走进了嘉兴文艺之家、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

正是在多年的辛勤耕耘下,嘉兴大剧院不但积累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也为观众普及了艺术知识。

一次,大剧院引进了一场意大利歌剧,原本工作人员还担心小众的演出形式是否会得到市民认可,没想到开票后卖出了1000多张。

市民对演出的热情,反映出大家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也为剧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剧院成为“朋友” 共享文化艺术

打开嘉兴大剧院的小程序,丰富多彩的演出剧目映入眼帘。其中作为“文化惠民 共富共享”系列演出,经典动画主题亲子音乐会票价为45元,赵墨佳古筝专场音乐会票价为38元。

浙江正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嘉兴大剧院在全省剧院中率先推出了共富共享活动,为老百姓打开艺术之门。

“其实前几年我们就在想,剧院如何惠民,让大家共享高雅艺术。”嘉兴大剧院总经理卢坤和同事们总会被观众感动,他谈及一次印象深刻的场景,父母带着孩子来大剧院,但是一家人只买了一张票,父母托工作人员把孩子带进去,两人却在外面等。

为了提高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那时候嘉兴大剧院推出了一系列套票,让父母带着孩子看剧能够降低成本。卢坤介绍:“我们还推出了365元8张票的年度套票,算下来每张票不到46元,进一步降低市民走进大剧院的成本。”

但是剧院引进一场演出,要负担相应的演出成本,包括给剧团的演出费和演职人员的住宿、就餐费用等。一般一场比较知名的话剧演出一次成本就在20万元左右。

当大剧院的工作人员还在商讨如何进一步探索惠民演出时,疫情来了。

疫情来袭,剧院总是受到影响。但是艰难生存中也有一些优秀剧目上演,比如去年歌剧《红船》和舞剧《秀水泱泱》接连在嘉兴大剧院上演,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今年,演出市场逐渐复苏,剧院却还没有“热闹”起来。2021年1至6月,嘉兴大剧院上演了27场演出,但是2022年1至6月,只上演了9场演出,观众和剧院的纽带日渐淡化。

“比起经济效益,我们更要创造社会效益。”卢坤表示,恰逢暑假,他们引进了多场适合青少年欣赏的演出,核算成本后分摊在每个座位上,售出最低的统一票价。市民可以通过嘉兴大剧院的小程序订票,先到先得,不论什么座位都是一个票价。

通过这一举措,嘉兴大剧院更加有生命力了。

“7月23日儿童剧的营收虽然不多,但是剧院充斥的欢笑声比什么都珍贵。”卢坤和同事们感受到了比这个夏天更为热烈的热情。更令人惊喜的是,根据购票信息统计,62%是首次购票观众。“文化惠民 共富共享”活动开票后一个多月,嘉兴大剧院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数增长了2300多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艺术已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剧院也正在成为市民的“好朋友”。

卢坤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们要打造‘没有门槛的剧院’,让所有嘉兴市民都能走进剧院享受艺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