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证券代码:600089    证券简称:特变电工       公告编号:临2022-066

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项目名称:

1、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土地治理暨农光互补300MW光伏示范项目(以下简称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

2、若羌县米兰风区50MW风电项目(以下简称若羌50MW风电项目)

3、乌鲁木齐县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以下简称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

●投资金额: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总投资145,501.33万元;若羌50MW风电项目总投资26,686.98万元;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总投资51,406.75万元。

●相关风险提示:上述项目存在发电量不能全额上网、项目上网电价下调、项目建设成本超预算的风险。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基本情况

为抢抓市场机遇,加快风光资源的开发,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将投资建设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若羌50MW风电项目、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项目总投资分别为145,501.33万元、26,686.98万元、51,406.75万元。

(二)董事会审议及项目批复情况

1、董事会审议情况

2022年7月25日,公司2022年第九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的议案》、《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若羌县米兰风区50MW风电项目的议案》、《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乌鲁木齐县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的议案》。

上述议案均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2、 项目批复情况

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已获得土默特右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备案告知书》。

若羌50MW风电项目已获得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若芜县米兰风区5万千瓦风电项目核准的批复》(巴发改项目〔2022〕143号)。

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已获得乌鲁木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乌鲁木齐县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核准的批复》(乌发改函〔2022〕248号)。

上述项目无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投资不属于公司的关联交易,也不属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主体基本情况

新能源公司将分别以包头市光炽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炽公司)、若羌县卓尚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尚公司)、乌鲁木齐县君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盛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若羌50MW风电项目、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上述投资主体基本情况如下:

(一)包头市光炽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名称:包头市光炽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新能源公司全资子公司伊金霍洛旗光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光盛公司)持有光炽公司100%股权]

成立日期:2021年4月29日

注册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将军尧镇将军尧村沿街底店32号

经营范围:新能源电力开发、建设、运营,太阳能发电项目开发、技术咨询、设计、建设与安装调试、专业运行及维修维护服务;电力生产和销售(凭许可证在有效期内经营)。

(二)若羌县卓尚新能源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若羌县卓尚新能源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乌鲁木齐拓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创新能源公司)持有卓尚公司100%股权;新能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哈密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密能源公司)分别持有拓创新能源公司90%、10%的股权]

成立日期:2021年11月20日

注册地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文化区315国道252号2层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风力发电技术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

(三)乌鲁木齐县君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乌鲁木齐县君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乌鲁木齐志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君公司)持有君盛公司100%股权;新能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哈密能源公司分别持有志君公司90%、10%的股权]

成立日期:2022年5月18日

注册地址: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南旅基地南旅东路765号4号楼303-1

经营范围:许可项目: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一般项目:风力发电技术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

上述公司主要是为了投资建设新能源电站而设立,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三、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资源情况及建设内容

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位于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将军尧镇南部沿黄区域,年均辐射量为5,923.20MJ/m2,项目年有效利用小时数为1,697.85h,项目年均发电量为61,124.97万kW·h。

若羌50MW风电项目选址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东部,风电场区域风功率密度等级为1级,项目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2,459.45h,项目年均发电量12,297.76万kW·h。

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选址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东南郊的达坂城风区,风电场区域风功率密度等级为5级,项目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2,885.55h,项目年均发电量28,855.47万kW·h。

上述项目均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项目所在地交通便利,具备建设新能源电站的条件。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光伏电站、风电站、升压站、储能系统、场内输电线路及检修道路及电站管理配套设施等。上述项目工程工期均为6个月。

2、项目投资金额及资金来源

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的30%,由新能源公司向光盛公司增资,再由光盛公司向光炽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其余项目所需资金由光炽公司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解决。

若羌50MW风电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30%,由新能源公司和哈密能源公司同比例向拓创新能源公司增资,再由拓创新能源公司向卓尚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其余项目所需资金由卓尚公司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解决。

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30%,由新能源公司和哈密能源公司同比例向志君公司增资,再由志君公司向君盛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其余项目所需资金由君盛公司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解决。

3、项目效益情况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按照经营期25年测算,若羌50MW风电项目、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按照经营期20年测算,项目经济效益情况如下:

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若羌50MW风电项目建设完成并网后,新能源公司将自主运营上述项目获得长期收益。

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建设完成并网后,新能源公司将自主运营该项目获得长期收益,或将志君公司或君盛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者的方式获得收益。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述项目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建成投运后,公司新能源电站运营规模进一步增大,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具有明显的节煤节碳效应,将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明显的社会效应和环境效应。

五、对外投资风险分析

1、发电量不能全额上网的风险

项目存在发电量无法全部消纳,发电量不能全额上网,无法实现预期效益的风险。

应对措施: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要求强化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引导机制,积极推动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和跨省区电力交易,实现风电、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根据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发展、用电需求及电力市场化交易情况,项目发电具有一定的消纳能力。

2、项目上网电价下调的风险

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按照项目所在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结算;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完善我区新能源价格机制的方案》,若羌50MW风电项目、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按照新能源目标上网电价结算。如果项目所在地对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或新能源目标上网电价向下调整,可能存在项目收益减少的风险。

应对措施: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推进,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扩大,尤其是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项目所在地脱硫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或新能源目标上网电价向下调整的可能性较小。公司将密切关注电价政策,通过绿电市场化交易等方式,努力提升项目收益。

3、项目建设成本超预算的风险

光伏、风电组件等设备价格波动较大,可能存在工程物资及建设费用上涨,项目建设成本超预算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强项目管理,精心组织项目招标,合理控制项目各项费用,科学控制项目建设成本不超预算。

特此公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7月26日

● 报备文件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九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0089        证券简称:特变电工       公告编号:临2022-064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第九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20日以电子邮件、送达方式发出召开公司2022年第九次临时董事会会议的通知,2022年7月25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公司2022年第九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应当参会董事11人,实际收到有效表决票11份。会议召开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所做决议合法有效。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向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内容详见临2022-065号《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公告》。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包头市300MW光伏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若羌县米兰风区50MW风电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乌鲁木齐县托里乡100MW风电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上述二、三、四项议案决议内容详见临2022-066号《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公告》。

特此公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7月26日

●报备文件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九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0089       证券简称:特变电工       公告编号:临2022-065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工程公司)

● 投资金额:35,000万元

●相关风险提示:国际工程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及效益情况良好,发展过程中可能受市场竞争、疫情、政治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存在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一、对外投资概述

1、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

为了提升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际工程公司竞争能力,公司以货币资金35,000万元向国际工程公司增资。

2022年7月25日,公司与国际工程公司签署了《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以下简称《增资协议》),公司以货币资金35,000万元向国际工程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公司仍持有国际工程公司100%股份。

2、董事会审议情况

2022年7月25日,公司2022年第九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向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该增资事项无需履行公司股东大会决策程序,无需有关部门的批准。

3、本次公司向国际工程公司增资事项,不属于公司的关联交易,也不属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协议主体暨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52301589334109M

成立时间:2012年2月27日

注册地址:天津市武清开发区福源道北侧创业总部基地C01号楼601室

主要办公地点:天津市武清开发区福源道北侧创业总部基地C01号楼

法定代表人:胡南

注册资本:10,000万

主营业务: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业等。

增资前后国际工程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国际工程公司一年又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注:上述2021年末/年度数据已经具有从事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2年3月31日/2022年1-3月数据未经审计。

三、《增资协议》主要内容

2022年7月25日,公司与国际工程公司签署了《增资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1、增资方案

公司以自有货币资金35,000万元向国际工程公司增资,增资价格按照国际工程公司经审计的2021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值确定为2.48元/注册资本,增资金额中14,000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剩余21,0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国际工程公司注册资本由10,000万元变更为24,000万元。

2、认缴出资实缴时间及变更登记

(1)公司应在2022年9月30日前将35,000万元增资资金汇入国际工程公司开立的银行账户。

(2)国际工程公司在本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3、协议生效

《增资协议》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次公司向国际工程公司增资,有助于增强国际工程公司的资金实力,提升公司国际成套项目建设能力;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向制造服务业升级转型,促进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顺利实施。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1、市场竞争及疫情风险

公司国际成套业务受世界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影响,如果未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电力建设需求减弱,将对公司国际成套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人员、物资流动受限,防疫投入增加,对海外项目市场开拓及执行造成较大影响,存在项目建设滞后、订单及收入下降,建设成本上升等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强国际市场研究分析,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通过降低成本、质量管理、增强个性化需求服务能力等手段不断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逐步巩固和提升行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公司将持续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健全疫情防控机制,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拓市场,加快项目建设。针对海外疫情情况,公司将加大防疫投入,遵守项目所在国疫情管控要求,尽可能以封闭式生产等方式推动项目建设,降低疫情的影响。

2、政治风险

国际成套业务项目周期长,可能面临政府干预、领导人变更、政权更迭等政治风险,可能存在暴力事件或环境、法律发生变化,无法确保项目收益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项目所在国政策、法律的修订动态,积极与项目所在国相关部门建立良好关系,加强与中国政府驻外机构的沟通与联系,建立监控预警机制,尽早发现政治风险、宏观环境、法律风险发生的前兆,争取主动;同时通过投保相关保险产品,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险。

3、汇率波动风险

当前,国际环境异常复杂多变,随着公司国际化战略深化推进,公司外汇收入及外汇融资金额越来越大,由于国际业务结算货币以美元、欧元等外币为主,同时工程的建设周期和产品生产周期相对较长,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成果的影响越来越大,存在汇率波动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充分利用国家支持优势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政策环境,积极采用合理的避险工具和产品,及时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业务,通过选择合理币种结算、对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地区业务尽量以人民币作为结算币种、利用国际信贷等多种方式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特此公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7月26日

●报备文件

1、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九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

2、特变电工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增资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