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有多少百亿基金?海通策略:广发基金百亿产品最多 8只产品合计规模接近1100亿

市场资讯

关注

【策略甜点54】市场有多少百亿基金?(海通王正鹤、荀玉根)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市场有多少百亿基金?

作者:王正鹤、荀玉根

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2020年之后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大幅增长。我们将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作为主动偏股型基金,其产品数量从2019年的2456只大幅增长21.8%至2020年的2992只,2021年进一步增长23.6%至3699只;从规模看,基金行业增长更为迅速,从2019年的2.2万亿元增长126.7%至2020年的4.9万亿元,2021年进一步增长23.8%至6.1万亿元。由此计算得到单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规模从2019年的8.9亿元上升至2021年的16.5亿元。

基金行业规模膨胀的背后是居民财富由房产转向权益。我们在《大浪潮:居民从购房到配股-20200213》就分析过这一大趋势,中国居民过去20年高配地产、低配权益,源于工业化和城镇化时代房产是硬资产,而股市发展早期波动大。信息化时代依赖股权融资支持科技产业,金融供给侧改革优化了股市制度环境,中国居民增配权益的大浪潮到来,而公募基金产品是居民资金进入股票市场的重要渠道。

正是因为公募基金行业迎来大发展,所以市场也见证了多只“百亿基金”的诞生。本文所称百亿基金是指存续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单只基金产品的管理规模(各类份额合并计算)达到了100亿以上的基金产品。2019年百亿基金数量还不足20只,占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的0.8%,合计规模仅为3145亿元,占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规模的14.5%;而2020年则达到了83只,占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的2.8%,合计规模近1.5万亿元,占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规模的29.6%。这也就意味着,公募基金出现头部化现象,少数规模较大的基金占据了较大的份额,这可能也跟居民在购买基金时往往选择热门产品有关。2021年百亿基金数量和规模进一步增长,但是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公募基金整体规模有所下滑,所以百亿基金数量也相应减少至22Q2的67只,占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的比例下滑至1.7%,规模下降至22Q2的1.2万亿元,占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数量的比例下滑至22.4%。

从上述数据统计已经可以看出,当前公募基金呈现出头部化的特征,资金更多地向少数基金产品集中。此外,我们还梳理了22Q2市场上的全部百亿基金产品(如表1),同样可以看到部分机构管理着较多的大型基金。例如:广发基金管理的百亿基金产品最多,8只产品合计规模接近1100亿,其次是易方达基金百亿基金数量为7只,合计规模超过1700亿,中欧基金和兴证全球基金的百亿基金合计规模也都超过了1000亿。

风险提示:统计不完全带来的偏误。

注释:《策略甜点》分析可能影响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信息,是我们日常思考的沉淀。研究是个创造性工作,策略分析师需要细致观察、积极思辨,此报告系列不求全面,注重启发。如果说其他策略报告类似生活中的正餐,此系列报告好比餐后甜点,是个补充,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