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时报:房地产融资现回暖趋势,多个涉停工风险楼盘复工

媒体滚动

关注

【相关阅读】 热议!商品房预售制度应当取消吗?

记者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到,6月房地产贷款新增规模较5月明显提升,连续两月环比多增,预计6月房地产贷款新增超1500亿元,较5月环比多增250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多增100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多增1500亿元,房地产融资呈现回暖趋势。

从房地产销售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降幅较1至5月有所收窄,出现积极的信号。单月数据上看,6月单月销售环比继续上升,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环比分别增长65.8%、68.1%,延续5月回暖趋势。

当前,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各地不断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6月份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多个城市已率先回温。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也加大对刚需群体的信贷支持,目前按揭贷款中90%以上是首套房贷款。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看来,6月份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居民疫情期间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同时,前期降低房贷利率等政策实施,降低了居民房贷的成本,共同推动新增房贷回升。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表示,政策利好叠加效应逐渐显现下,6月份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维持在较高水平。

近期,一些城市的楼盘出现延期交付,停工项目的业主在网上发布“强制停贷告知书”,引发市场关注。对于业主的诉求,记者向资深律师唐春林进行了咨询。“综合经济成本以及法律诉讼的时间效率考虑,强制停贷并不是最佳解决方案。断供在法律上不支持,在经济上也不划算。对于购房者来说,选择理性协商解决,可能是更加有效的路径。”律师回应。

近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住建部门、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在有关部门和房地产企业等的共同努力下,多个涉及停工风险的楼盘,有的已经正常施工,有的则迎来了复工的消息。

对于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发展,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国内房地产稳字当头,由于区域楼市差异较大,各地根据楼市供需情况与当地政府调控要求,因城施策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在业内专家看来,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地显效,叠加疫情形势逐步好转,积累的需求开始释放。随着销售端、融资端继续呈现回暖迹象,房企到位资金同步好转,房地产市场将会加快恢复进程。

(原标题:《信号:房地产融资呈现回暖趋势》)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