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富村棚改项目全面封顶,披上装配式幕墙外衣

深圳特区报

关注

记者7月13日从中建深装获悉,华富村东、西区旧住宅改造项目主体已全面封顶,中建深装正为主体披上装配式幕墙外衣,华富村的蝶变由此揭开了序幕。由该公司承建的项目幕墙施工采用了全装配式施工模式,运用BIM、3D扫描机器人等高科技技术和被动式降温、可持续的幕墙设计,不但有效解决了防水、隔音等痛点、难点问题,还大幅度节能降耗,建成后将极大小区品质和居住体验,让业主住的放心、舒心、开心。

打造湾区未来家园城市新标杆

深圳华富村东、西区旧住宅改造项目,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公园东侧,总建筑面积42.6万平方米,是深圳市第一个“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新模式棚改项目,被称为“深圳棚改第一村”。项目与中心公园无缝链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城市新标杆”,其中回迁区12栋超高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将被打造成为“深圳中心未来家园城市新标杆”,达到国内顶级新型宜居住宅区标准。目前,项目主体已全面封顶,中建深装正为主体披上装配式幕墙外衣。

科技赋能,BIM智能建造呈现“幕墙之美”

中建深装华富村棚改项目幕墙工程项目经理张红军介绍说,为深度还原塔楼屋顶异形锯齿状穿孔板造型,和层间双曲装饰铝板线条的流线感,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借助BIM建模技术,将复杂的构造节点全方位呈现。

项目进场后,利用3D扫描机器人进行原始数据采集、建模,再进行分析,得到所有材料的参数和安装点位。利用参数化和可视化,把立体空间造型、双曲铝板的设计与施工工艺完美结合,保障了异型屋面装饰铝板和外装饰线条的施工质量和造型美感。

智慧装饰,装配式幕墙再造“深圳速度”

据介绍,为提升小区档次,项目塔楼外立面装饰采用3mm氟碳喷涂铝单板系统,这是一种能保持20年不变色、不脱落的外墙材料。配合大阳台和大飘窗,将公园一线风景和小区外幕墙装饰尽收眼底,极大提高了小区品质和居住体验。

为了提升效率和品质,本项目幕墙施工大胆采用了全装配式施工模式。通过工厂化加工,地面组装,再通过BIM模拟,实现整体吊装。重达1吨的幕墙钢结构龙骨实现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举一个形象的比喻,采用装配式幕墙施工,整个施工过程就像拼装乐高玩具,实现了质量、安全、效率的同步提升。

“我们在地面上拼装,最快的话一个面仅需3天就能拼好,直接吊装不到1天,相较传统安装方式工期压缩了50%以上。” 张红军说,项目的进度时时牵动着回迁业主的心,我们对年底交付幕墙工程充满信心。

据了解,中建深圳装饰作为国内建筑装饰排名第一的国有企业,被誉为建筑装饰“国家队”,曾参与创造深圳速度、雄安质量,在两山医院建设中书写“雷火精神”。

以人为本,打造百姓满意的高品质“宜居空间”

华富村棚改作为深圳市重大民生工程,备受各方关注。项目团队从门窗、幕墙从设计、选材、施工、验收等各个方面层层把关,力求高标准、高品质交付,让业主住的放心、舒心、开心。

针对华南地区多暴雨、台风。门窗防水、隔音、五金使用一直是痛点、难点问题。项目从设计源头出发,优化门窗防水设计,采用预埋钢副框+专用防水砂浆+专用防水涂料+耐候密封胶的四重防水设计,从源头阻断门窗漏水风险。为营造静谧的居住环境,项目在降噪上下足了功夫。设计团队采用了加厚钢化中空Low-E玻璃配合双道密封胶条,保证关窗状态下室内噪音能够控制在30-35分贝以内。对于居家使用最为频繁的门窗五金,耐久性和使用手感是重中之重,项目经过多方比对试验,选用了铝合金直形把手,不仅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还有开关灵活、手感舒适,耐久性好等优点,通过从细微着手,实现人居蝶变、品质提升。

低碳环保,践行绿色装饰建造发展理念

据悉,该项目在设计方面,通过优化户型平面布局,采用被动式降温和可持续的幕墙设计,在研读了大量气象资料后,项目团队在东、西面受太阳直射的山墙外侧设置保温岩棉保温层,增强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降低了建筑内外无效的热量交换。同时利用户型布局优势,增加阳台和凸窗,尽可能使用自然通风和采光,平衡室内温度,降低建筑能耗。

在施工方面,主体结构均采用预制PC构件、外幕墙施工亦采用定尺下单+集中加工+装配式龙骨吊装,通过一系列装配式思路,降低材料损耗、减少能源浪费、节约项目工期,从而达到整体降低施工能耗的目的。

在实际操作方面,项目大力推行无电化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高空作业的工人都是手持可移动充电机具。机具可以通过可移动的大型“充电宝”充电。这个可移动“充电宝”是中建深装自主研发的为施工量身定制的移动电源,真正实现了“无电化”施工。通过设置集中充电柜充电,减少现场临时用电布置,进而减少电能损耗。

张红军表示,中建深装将积极践行绿色装修健康理念,运用BIM技术及装配式施工,交付美好和希望,为新时代装饰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极大提升小区品质和居住体验  “深圳棚改第一村”披上装配式幕墙外衣》)

见习编辑 饶欢  审读 刘春生 审核 范锦桦 桂桐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 通讯员 汪启/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