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源自西游记 走出西游记

媒体滚动

关注

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以其丰富精彩的故事情节、神魔奇幻的艺术手法以及民族特色,展现了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华文化的魅力,其影响力早已跨越国界,走向世界,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标志。

如何让西游记这一优秀文化品牌发扬光大?为建设好西游记主题乐园,湖北省随州市西游记公园作为实验基地,已进行了长达十几年的艰难探索。

1 一个有根的乐园

(一)西游记的故事源远流长

《西游记》里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源远流长。吴承恩版本的《西游记》成书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四步。

第一步是民间传说,抛开淮河水神巫支祁(孙悟空原型)4300年的传说不算,在几本游记、僧传的基础上,民间“创作”的西域取经故事,自唐朝至明嘉靖年间流传了几百年。第二步是曲艺,各地艺人根据当时流行的“西域取经故事”,编创成不同曲艺形式的唱本。第三步是多种版本的章回小说。第四步则是吴承恩在游记、僧传、民间传说、曲艺唱本、章回小说等基础之上,再度创作、整理、编纂成书。所以说,吴承恩是西游记的集大成者。

(二)IP形象深入人心

1986年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问世以来,各电视台播放累计超过3000余次。至今,每年的寒暑假中央电视台仍在播放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可以说几十年如一日。几代中国人都是看着《西游记》电视剧长大的,受众达十几亿人,西游记的故事、西游记的人物、西游记的IP形象,可以说家喻户晓。

2 我们是“中国西游乐园专家”

(一)中国人文精神是西游乐园的灵魂

1.核心价值提炼为“信仰、自由、合作、规则、善良”

我们将《西游记》的核心价值提炼为“信仰、自由、合作、规则、善良”。

唐僧,追求信仰的领导型人才——信仰;孙悟空,追求自由的力量型人才——自由;猪八戒,善于合作的活泼型人才——合作;沙僧,遵守规则的稳重型人才——规则;白龙马,积德行善的奉献型人才。

西游记中的规则从何而来呢?规则是西游记故事演绎的基础,“长生不老”是《西游记》故事的一条主线,也是人、神、魔三界的共同追求。同时,三界对“长生不老”的追求有严格的制度约束,是有规则的。天庭(神界)举办蟠桃盛会,吃蟠桃、服仙丹、品仙酒,以及分享人参果,这些都是可以“长生不老”的,但只有天庭的神仙才有资格参加。至于人界,通过唐僧师徒百折不挠,万里迢迢去往西天求取真经,才能金身成佛“长生不老”。而象征魔界的一众妖怪,则通过千年修行,行善积德由妖进化为仙,从而实现“长生不老”。

除此以外,神界如孙悟空偷吃蟠桃、仙丹、仙酒,魔界的妖怪想吃唐僧肉等追求“长生不老”的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是要受到惩戒的。这一点告诉我们,遵守规则、遵循规矩,社会才会和谐稳定,个人才能达到目的,实现自己的愿望。

同时,“信仰、自由、合作、规则、善良”10字核心价值,也可以归纳出5种精神:一是信仰——精神力量;二是自由——自由精神;三是合作——团队精神;四是规则——法治精神;五是善良——行善精神。这也是西游记公园倡导的5种精神。

2.人、神、魔三界善恶轮回的神话寓意

儒、释、道三教相争相融,教人向上、劝人行善,由小乘佛教到大乘佛教“普渡众生”的升华,都将在游乐项目内容中得到体现,启迪游客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打造寓教于乐的青少年研学基地和教育基地。

(二)处理好几种关系

1.公共产品与自主品牌的关系

西游记已经成为公共资源、公共产品和公共IP,西游记的人物和故事早已经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十几年前,玉龙公司在挖掘桐柏山和大洪山的历史文脉过程中,发现了与“西游记”的若干渊源,并注册了西游记公园等若干个商标。但十几年来我们认识到,西游记的人物和故事已经成为公共产品和公共IP,人们对公共产品、公共IP的期望值很高,一般产品很难满足游客需求。

那么,还能不能独自走出一条“西游之路”呢?发明与发现是驱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两个轮子,在公共产品、公共IP以外发现新元素、新资源、新价值,根据“谁发现谁开发,谁注册谁拥有”的原则,通过产品开发营运,以及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有可能成为自主品牌、自主IP、自主知识产权。

《西游记》中的各种元素成千上万,令人眼花缭乱。经过16年的艰苦跋涉,我们在《西游记》的浪漫主义、神话色彩和喜剧特色基础上提炼出“变”“飞”“奇”3个核心元素,由此改变西游记主题文化公园的建园路线,使其成为西游记公园的内核。

2.娱乐产品与精神产品和奢侈品的关系

奢侈品指的是“长生不老”,“长生不老”是西游记中神仙和妖怪们的共同追求,是西游记故事的一条主线。

娱乐产品是由“变”“飞”“奇”3个特征的系列娱乐项目组成。“变”是西游记的核心,是孙悟空战胜妖魔鬼怪的一大本领。每当遇到妖怪、遇到难题,孙悟空眼睛一眨计上心来,摇身一变出其不意,堪称屡试不爽。其实,在西游记中,师徒四人不仅悟空会变,猪八戒、沙僧和白龙马都会变,妖怪也会变,连土地爷都会变。

“变”是基本特征和第一特征,在三大特征中处于核心地位和作用,具有任意发挥的空间,主要表现地点在“七十二变动物园”。“变”给人以想象空间,“变”给人以操作空间,“变”给人以欢乐空间,“变”给人以体验空间,“变”给人以向往空间。

“飞”是西游记神仙妖怪们的“基本功”,具有共性。可以说,神仙和妖怪个个“能飞善变”,天天云里来雾里去,呼风唤雨飞沙走石。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就是中国神话体系中能代表“飞”的标志性动作。

“奇”是指西游记神仙和妖怪们的宝物。它们来自昆仑之巅、大海之底、天宫深处,集亿万年精华,乃天地孕育之灵物,个个威力无比,玄妙莫测,堪称“奇”。为什么神仙、妖怪神通广大,不可一世?大多离不开他们的宝物,这是他们的底气所在。

三者都具有娱乐性,是构成《西游记》浪漫主义的三大基石。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他们是快乐的源泉,是娱乐的源泉——“变”“飞”“奇”带来独特的用户体验。

精神产品则是指“化”,表现儒教、佛教和道教相争相融的关系,包括教化、度化、点化。其中儒教为教化,佛教为度化,道教为点化,儒释道的最高境界分别为“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

“变”是娱乐产品,“化”是精神产品,既有娱乐性,又有思想内涵,如果说“变”有悟空的味道,那么“化”就有唐僧的影子,这是西游文化产品的两个抓手。

西游记公园的楹联是:

西游记公园:变!变!变!

一变二变三变人神魔三界轮回变来变去其乐无穷

教化度化点化儒释道三教合一化里化外劝人行善

3.动物与妖怪原形和神仙萌宠的关系

《西游记》中的动物与大多数神仙和妖怪是有关系的,他们甚至可以将西游记故事一百回串联起来,所以说挖掘每一个动物的前世今生,讲述它的背景故事,就成为打造西游记公园的关键。

随州“西游记七十二变动物园”大门的对联是“园内动物多为妖怪原形,书中鬼怪皆是神仙萌宠”,每个妖怪都有背景,每个萌宠都有故事。自开园迎宾以来,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西游记中的动物既有动物属性又有神魔背景,核心是一个“变”字。第一变,动物变妖怪;第二变,妖怪变宝物;第三变,宝物变神仙。一变一段故事。可以说,“七十二变动物园”是一座独特的动物园。

学会七十二变,才能化解八十一难,飞越八十一关。这既是一种娱乐游戏,又是一种人生哲理,是西游文化的主要载体和内核。

4.“变”“飞”“奇”与“八十一关游乐园”的关系

西游记中有“变”“飞”“奇”三大特征,其中“变”字既体现在“七十二变动物园”上,又可以表现在“八十一关游乐园”中。

首先,在西游记主题公园中与“飞”字尤为契合、贴近的是“八十一关游乐园”,因为所有的游乐设备设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让游客移动。在移动中让游客产生刺激和快乐,在移动中让游客产生“飞”的感受和“飞”的体验。

其次,每个游乐设备设施都是“妖怪”为了阻止“取经人”而设置的障碍,这是他们“变”的手段之一,一是游乐设备设施变成“宝物法器”,二是“宝物法器”变成“妖怪”原形。游乐设备设施相当于精心布置的81个关卡,是八十一难的组成部分。

最后,当“取经人”“飞”过了这些游乐设备设施,意味着战胜了“妖怪”和他们的“宝物法器”,闯过了九九八十一关。历经艰险,苦尽甘来,取得真经。

文化创意的关键是游乐设备与“妖魔鬼怪”的对号入座,而文化创意怎样进行技术表达呢?

一是物理形态的表达,根据游乐设备和设定的妖怪形象相结合,在游乐设备上打上某某妖怪的标志和“宝物法器”的烙印,同时在装饰装潢上塑造符合妖怪特性的洞府,形成主题式、沉浸式的背景效果。

二是多媒体形式的表达。通过数字化产品、沉浸式空间,强化“飞”的体验和刺激的效果。

“八十一关游乐园”的文化底蕴和文旅融合特色,将使其在众多的游乐园中脱颖而出。

5.游客与“取经人”的关系

“取经人”是谁?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还是沙僧?取经人在乐园里是3至5人一个小组,包括家庭亲子团队、单位团队、学生团队、旅行社团队等,通过自主报名或抽签锁定,以人脸识别技术替换成唐僧师徒四人。一个家庭一个组合,一个取经团队,一次亲情传递,彰显团队精神,增进亲情。

当“取经人”来到动物园的梅花鹿馆时,大喊一声:“变、变、变!”只见电子屏幕上的梅花鹿摇身一变为白鹿精,手持蟠龙拐杖大声叫板,要吃唐僧肉。4位游客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和虚拟换衣技术飞上电子屏幕,分别与白鹿精对打,当孙悟空要取白鹿精性命时,梅花鹿又摇身一变为南极寿星,只见他笑眯眯地说:“大圣手下留情。这是我的坐骑,让我带回宫严加管教吧,谢谢啦。”师徒四人与游客之间、神仙妖怪与游客之间的头像切换,让人甚觉有趣。

如此,依次通过几十种动物互动项目,“变、变、变!”千变万化,师徒四人的互动体验增多,并一一留下影像资料供游客分享。

通过“72”字样的大门,大门的一面是“72变动物园,一变妖怪原形,一变神仙萌宠”;另一面是“学会七十二变化!走遍天下也不怕!”。

然后大家来到“八十一关游乐园”,体验“飞”的系列产品。首先,师徒四人在经过“七十二变动物园”时,会拿一个七十二变功夫卡,然后师徒四人根据年龄、性别、体质等不同,各自选择自己喜欢或适应的游乐设施,或体力或智力项目,刷卡游玩,体会“我用七十二变,化解八十一难”的寓意。然后,师徒四人汇合后通过“81”字样的大门,只见大门正面横联“八十一难”,对联“能忍受多少磨难,就能增加多少能耐!能克服多大困难,就能取得多大成绩”,背面“少一难也不行,每一难都是造化!每一难皆为修行!”

最后,来到主题公园出口“17”字样的大门处,正面横联是“取经门”,对联是“十七年只做一件事!一件事专注十七年!”,背面是“西游记乐园,十七年攻关只作一个策划案!一个策划案修改一千七百遍!”然后,取经团队还要进行总结,写一篇“取经日记”。

游乐园普遍存在的痛点是,家长、亲子互动被忽视,专注点只放在儿童身上,导致家长体验性差,被动而无消费欲望。西游记乐园的主张是,取经团队老少同乐,相得益彰。

总之,在这里,游客就是取经人。游客团队就是一个尊老爱幼,互帮互助,传递情感,团结战斗的集体。主题乐园建设的理念就是让游客身临其境走取经路,体验大家庭的其乐融融。这是西游记乐园的存在价值,市场目标主要为“青年人+亲子游”,游玩核心是团队和团队精神。

6.妖怪、神仙与人心的关系

西游记八十一难中的妖怪与神仙是什么关系?妖怪的原形是动物,动物是神仙的萌宠,妖怪是神仙的萌宠或童子。西游记公园中的妖怪与神仙又是什么关系呢?妖怪具有两面性,下凡为妖,上天为仙。

神仙与妖怪的关系是两面性的体现,比如正义与邪恶,真实与虚伪,克制与放纵,善与恶等。具体来说,新八十一难中的妖怪代表了81种不健康、不理智、不文明的思想和负面情绪。而新八十一难中的神仙则代表了健康、理性、文明和正义的思想境界。

神仙和妖怪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神仙与妖怪的斗争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一种思想斗争。妖怪所代表的心魔也非一成不变,神仙最终会战胜妖怪,象征回归“真善美”。

什么叫八十二难?八十二难是八十一难的延伸和发展,是后八十一难的起点,是新八十一难的开始,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八十二难,难在人的心中,难在人的思想。

什么是妖?什么是神?妖就是“贪,嗔,痴,慢,疑,怨,恨,恼,嫉,害,魔”等,代表一系列诱惑。神就是“善良慈悲,感恩尽孝,普度众生”等。

“取经人”在人生的取经路上都要遇到八十二难中的“妖怪”,同时还会遇到相对应的“神仙”,穿梭之间,稳固心神。取经之路就是取经者的心路历程,就是一个不断地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就是心灵逐渐净化的过程。

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和科技手段,将儒释道的精髓寓教于乐,在娱乐中提高人们的文化感知。

7.传承与创新的关系

琴棋书画高雅,国粹戏曲优美,中国文化既要传承,也要创新。

以《西游记》为例,游记僧传,民间传说,曲艺唱本,章回小说算作第一阶段,电影,电视剧为第二阶段,西游主题乐园景区应该为第三阶段。经典也需创新,包括逻辑关系、价值体系、故事情节、人物设定、人物形象、旅游产品、衍生品和知识产权等系统性的创新。

由于西游记主题公园计划在全国有若干个,既要有共性又要有个性,既经典又时尚。特别是室内西游商业综合体,将会形成数百个连锁店的规模,主题相同,内容则多种多样具有差异。每个商业综合体包括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系统性和差异性,大致可以分为纵轴和横轴两大部分。

纵轴内容包括“老西游记”的核心价值,人神魔三界轮回,儒释道三教融合,“变”“飞”“奇”核心要素,七十二变动物园,八十一关游乐园,游客即为取经人等。还有原著中九九八十一难的内容,大约是81个动漫游戏项目(可以分成四个组成部分,每组二十个项目),这些人物设定、人物形象、故事内容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是每个商业综合体不可缺少的共性内容,或者称固定内容。既有游乐设备、景观装饰、萌宠动物区等硬件设施,也有电影、微电影、动漫和游戏等软件项目,属于相对固定园区和固定项目,是西游景区的主打。

横轴是表现取经路上取经人自己的心境。新的八十一难是取经人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历程。八十一难就有81个妖怪,一个综合体设置一难,一个山头一个洞府一个妖怪,关注一个妖怪可以创作20个动画剧本(集),分为上半部和下半部,第一年演绎上半部,第二年表演下半部,讲述妖怪的前世今生,并且与游客进行充分的互动体验。

讲述其前世今生,以及与唐僧师徒四人间的传奇故事。老树新枝,老妖新说,八十一个妖族就有1600多个剧本,或称1600多集。如此一来,就有八十一个横轴,八十一个不同景区,并在综合体间流动,让游客有常来常新的感觉,打造永不落幕的“西游记”。

同时,每个主题园区还应有10个反映地域文化的动漫项目,这样动态区的差异化项目约有20个,与相对固定园区(共性)的20个软件项目大体是平衡的。

这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充分体现了走出“西游记”,发展“西游记”的理念。

8.“1.0版”西游记公园与“2.0版”和“3.0版”的关系

主题乐园如果没有人文精神就等于没有灵魂。一般的游乐园是游乐器械的堆积,追求的是感官刺激带来的快乐,这种游乐园随着市场的普及而逐渐失去市场的青睐。能够在心跳之余令人念念不忘的,是那些用技术支撑艺术的实现,让游乐与故事融合的项目,从而给人独特的体验经历。

西游记公园按照经营一代、建设一代、研发一代的设想,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随州市西游记公园作为1.0版公园已经基本定型,但真正实施还是在2.0版西游主题公园,包括真正意义上的七十二变动物园、八十一关游乐园和蟠桃会大舞台,所以2.0版比1.0版有质的飞跃。

1.0版西游记公园遵循了主题文化乐园的一般原则和规律,包括具有亲和力的逻辑关系,具有震撼力的游园线索。具体是导游系统、餐饮系统、购物系统、表演系统、乘骑系统、影视系统、氛围营造系统,主题就是娱乐氛围的故事线,视线就是娱乐氛围的风景线,动线就是娱乐氛围的情感曲线。1.0版西游记主题公园符合当代主题公园的共性和规则,重在主题乐园的传承,2.0版及以上版本主题公园重在创新。升级版的西游记乐园规划设计应由三方组成,一是传统的文旅规划设计部门,二是数码科技和游戏程序设计部门,三是导演和演出人员,是一个跨行业跨学科多工种的融合艺术。

1.0版西游记公园沿用国内外通用的造景型建园路线,重在塑造外形,以观光型为主。2.0版重在表现主题文化,包括“变”“飞”“奇”系列娱乐产品,3.0版是在1.0版与2.0版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八十二难心魔现”这一新内容。从主题文化的耦合度看,1.0版为点状,2.0版为片状,3.0版为文化价值体系、人物IP体系、旅游产品体系、知识产权体系的全面创新和深度融合。建园路线不同,效果大不一样。让新技术与新创意不断融合,催生出新产品,西游记的神魔变幻与当代高科技相遇,将擦出新的火花。

3.0版西游记露天主题乐园向西游文旅商业综合体过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变室外乐园为室内乐园。内容包括七十二变萌宠动物园,飞去飞来小型游乐园,八十一难心魔现,蟠桃会小型舞台艺术秀,变来变去动漫园,动物主题、妖怪主题、神仙主题等系列餐厅、客房和商铺。

选址上,一是城市商业综合体的转型,二是城区老厂房,三是开发区闲置房,四是闲置的特色小镇,五是利用城市商业休闲步行街。西游文旅商业综合体是研发的3.0版的室内版,与露天乐园构成西游文旅产业的双子星座。

由于凝聚着西游记主题文化的软件产品可以悉数用在商业综合体上,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西游商业综合体属于轻资产投入,预计单位投资效益要比主题公园高。

9.白天舞台与夜晚舞台的关系

西游记主题公园中央是一个酷似火山口的椭圆形山丘,山丘里面是一个椭圆形的退台多层构筑物,有电影厅、茶室、美食、冷饮、包房、商店、演员后台、廊道、电梯、安全通道、其他娱乐设备设施,是集商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体。看台对面是水上舞台和空中舞台,水上舞台外表包装成火山状,火山顶部还可以喷火、冒烟,火山口内圈是一个可容纳上万人的多层环形看台。中心是一个10亩左右水面的池塘,水面有造浪造雾效果,水面舞台上面是电子屏做背景,两侧是小型瀑布。空中舞台上有“威亚”和空中自行车,空中步步惊心等项目,火焰山顶还有喷火喷烟喷雾等多种功能,再加上夜晚的灯光效果,绚丽多彩,美轮美奂。

空中舞台与水上舞台表演交相呼应,山上与山下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构成动感十足的立体画卷。这是环境艺术与空间规划的有机结合,让游客能够享受视觉盛宴,是西游记公园情感宣泄的高潮点,目的是让游客留下来。

主题公园(日场)一般是上午9点至下午6点,西游记主题公园的七大主题分区中既有日场,也有夜场,而夜场又分晚12点和通宵不打烊两种。具体是西域风情不夜城24小时营业,白天公园内的游客和市民共用,晚上市民使用。八十一关游乐园和水上舞台蟠桃会两个主题,营业时间为上午9点至晚上12点,白天游客用,傍晚市民用,产品实行分时分区分价经营。

在一个主题公园中既有日场产品,又有夜场产品,还有通宵达旦的区域,叠加融合,分时使用,既追求经济效益,也发挥社会效益,既有旅游功能,又体现城市功能。

10.虚拟与现实的关系

一是用游戏通关的思维设计景区(点),把虚拟的闯关变成现实的闯关,设置一系列的取经路上的标志性景观。

二是通过VR、AR技术在现实的景观上展示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包括光学空间定位、RTS动作捕捉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虚拟换衣技术、大空间VR/AR/MR/全息多人交互、沉浸式XR交互、计算机3D视觉、智能人机感知交互技术、数字孪生应用等,形成虚拟与现实之间的互动,让游客作为“取经人”得到身临其境的体验经历,包括动画、电影、游戏、剧本杀、情景剧等。

三是形成线上与线下的互动,线上要有西游神话系列的电影和游戏,线下有西游记主题文化公园和西游文旅城市商业综合体,线上的游戏个人玩,线下的实景游戏一家人玩(师徒四人共同闯关)。线上与线下结成一体,共同开发经营西游文化IP和衍生品产业。

元宇宙体现了人们对于数字化时代生活的一种愿望,折射出了人们对于未来文明发展的预想。数字孪生、数字原生以及数物相生,随着元宇宙概念的不断发展,虚拟与现实、物质与空间的互动将更加精彩。

除此以外,还要处理好文化创意与技术表现、神话与童话、儿童项目与成人项目、经典与时尚、实用性与艺术性、大众与小众、室外与室内、投资与回报、线上与线下、旅游品与衍生品的关系等。

(三)玛仁式的建设理念

“玛仁糖”俗称新疆切糕,相传是当年玄奘西游取经的主要食物,其由几十种干果、糯米和糖熬制而成,是早期的压缩饼干。玛仁糖的妙处是它将各种不同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却又不损害各元素自身的独特价值。玛仁糖的制作工艺体现了“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海纳百川的包容理念,“合而共赢”的团队精神。而西游文化就好比玛仁糖的米和糖,起到粘合的作用,这就是“玛仁糖”配方。

(四)知识产权保护

在西游文化产品建设和营运过程中,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注册了“西游记”“西游记公园”“西游神话世界”等2000多个有关西游记文化产业方面的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和世界纪录。聘请国际专业团队,在可能对外输出的37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西游记公园和西游记乐园商标,构建了一套知识产权生态体系。

经评估公司评估,西游记公园的品牌价值为30.6亿元。

(五)建立一条西游文化产品的创意流水生产线

如果说汽车上的零部件有10万个,飞机上的零部件有100万个,航空母舰上的零部件达上亿个,那么西游记公园的原创设计、创新作品也需要千百万个,而且所有的零部件必须是定制的专用件,这是无法从市场上直接买到的,需要若干年的技术累积和文化沉淀,探索之路没有捷径可走。

园方成立了西游文化学术研究院、西游文化创意工作室、西游产业科技研发中心等。通过不断探讨和碰撞,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每天一至两个文化创意和旅游设计作品,年复一年,打造了一条西游文化产品创意设计的流水生产线。

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西游记公园已经掌握了自身旅游产品的市场规律,从产品定位、文化创意、技术表现、模式创新、市场细分、差异化塑造、知识产权保护、品牌打造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体会。期待有志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共同将西游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3 把名著写在大地上

第一阶段:十年探索路(2006年—2016年)。随州的4个西游文化实验基地为随州旅游建设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4个景区总投资23.5亿元。经过反复的实验,千百次的修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实现了从西游文化到旅游产品的融合。

第二阶段:十年拓展路(2017年—2027年)。西游神话世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全国西游记文化产业联盟、西游记文化研究会、西游记主题公园,与有关的上下游合作伙伴结成战略合作关系。计划走出随州、走出湖北,用2年时间打造一个升级版的西游记乐园(项目已开工),在拓展期争取建设6个西游记主题公园,并计划开发300个西游文旅商业综合体项目。

第三阶段:对标世界成熟游乐园。西游记公园根植于中国文化,致力于人性与神话的结合,天人合一的建筑意境,人、神、魔三界的轮回,儒、释、道三教的融合,具有浪漫主义情怀,是传承与创新不断的中国精神文化的象征。

西游记公园是西游文化价值的整合者,将成为主题公园的示范者、知识产权的持有者、衍生产品的研发者、文化创意的孵化者、品牌管理的输出者。以“西游文化精髓”为核心,将“西游记公园”品牌打造成为精品文化品牌。

(李祖刚 湖北西游记公园有限公司董事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