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湖区解放街道绘就城市文明新蓝图

媒体滚动

关注

■撰稿 童剑峰 钟鑫媛

“您好,请把车停在规定的停车位上。”“您好,麻烦把门口的箱子搬到店里。”……连日来,南湖区解放街道的各个路口、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到处涌动着一抹抹、一簇簇火红的颜色。他们是身穿红马甲、手拿劳动工具的志愿者。

齐头并进攻克难点问题,因地制宜寻找长效之策,将心比心提升群众满意度……飘满解放街道的“志愿红”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增添了一道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解放街道通过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举全域之力,集全民之智,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努力助推街道实现颜值与气质的双重蝶变。

如今,“文明”已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词语,它已成为解放街道每个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准则,成为正能量广为传递,成为每一个“我”愿意为之努力的梦想。

完善体制机制

干群齐心共创文明城

“文明始于心,长效践于行。针对辖区存在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系列整治行动逐一彻底解决,过程中也注重让居民群众共商量、齐参与,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打造美好人居环境,真正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好事办好,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办实。”解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解放街道各方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对易发问题坚持长效管控。全面拉开重点整治区域和常态化保持区域两条战线,针对辖区文生修道院、春波坊、锦绣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攻坚,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创建工作能常态化保持。

今年以来,解放街道始终把“周三志愿服务日”活动作为持续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的重要抓手,发动辖区各社区、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在辖区掀起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热潮,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每周三,街道干部针对辖区所有中心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重点问题主动出击,开展自查自纠,将工作任务包干分解到每个责任人,并突出“网格三人行”的作用发挥,确保对存在的问题心中有数,整改的问题防止反复。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步一步奋斗、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做”比“说”更有说服力。6月29日,解放街道开展了第三次“周三志愿服务日”活动。一大早,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人员便来到各自联挂的社区,与社区干部、网格员一起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

闷热的天气,阻挡不了大家创建的决心。在解放路社区,区文旅局的志愿者一起来到社区,开展“党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中”党员奉献周志愿活动,在街道主要领导带队下重点对春波坊进行了集中攻坚;菜花泾社区重点整治菜花泾西区内的卫生死角,清理了楼道乱堆放和楼道小广告;虹桥社区通过走访店铺,对沿街店铺门口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凌塘社区联合佳源物业,对佳源都市高层住宅小区顽疾开展集中整治;秋泾桥社区对锦绣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改菜场跨门经营、乱停车及乱扔垃圾等问题……

除此之外,街道还从群众关切的民生小事入手,赢得群众对街道各项事业推进的有力支持。借力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路长制”“河长制”“桶长制”等长效机制,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进过程中,街道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一方面抓好文明创建,另一方面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在群众参与下常态长效。

伴随着一项项创建活动的展开、一个个考核指标的落实,解放街道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强大合力凝聚而起。

增颜值涨内涵

擦亮幸福底色

“有颜值、有内涵,解放街道变化越来越大了!”居住在芦席汇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发出感慨。

解放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和痛点,从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广泛动员,举全民之力投入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成功凝聚起全民力量,掀起文明新风,开启全效“美颜”模式,着力提升街道环境秩序,让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成为风景。

如在大新路,跨门经营的门店整治后,街道还重新规划了非机动车辆停放区域,出现破碎的地砖也得到了更换。有些绿植由于根系发达,将周边步道砖或路沿石顶起,也容易制造通行障碍,养护部门采用“点对点”的零星维修方式,对这些顶起部分单独施工,使其恢复平整。

此外,解放街道还根据辖区日常管控中的重点和难点,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活动,在细节上、细微处下功夫,向城市“痛点”亮剑。例如,在确保城市干净整洁方面,增加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和范围;在确保城市规范有序方面,加强门前三包和车辆停放管理;在确保城市生态宜居方面,完成了人行道树和灌木丛补种更换;在确保城市流光溢彩方面,保证了功能性和景观性照明的运行。

机关干部上门宣传,巡查员开展巡查,志愿者派发倡议书,监督员紧盯问题与整改进度……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线,解放街道还汇聚了一股强有力的全民力量,重点击破环境整治的管理死角、工作盲区,让往来居民享受到烟火气下的干净整洁、一街一巷的规范有序。

在凌塘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迷彩服,或弯腰拾捡街头垃圾,或合力将电动车摆放到黄线内,或劝导行人走斑马线过马路,成了街头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就是退役军人“海陆空”志愿服务队。

每天,志愿服务队都会针对辖区内水污染、乱堆放、乱搭建、垃圾分类等进行巡逻。自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展活动30余次,上报各种问题50多个,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发挥了居民自治的力量。

“我们要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做到群众心坎上,从一条路、一小巷,一棵树、一块砖做起,从点滴做起,提升居民获得感。”解放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街道将持续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凝聚联创共建合力,营造全民共参与的火热氛围,全面掀起创建热潮。

□ 资料图片由解放街道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