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肥西县柿树岗乡:多举措提升文明创建实效

媒体滚动

关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文明创建成果,肥西县柿树岗乡认真对照创城指标体系,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抓常态、建长效,上下联动,确保文明创建有力有序、有质有效。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促进全乡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全乡形象的基础工程。因此我乡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组,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制定了《柿树岗乡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柿树岗乡文明创建网格责任清单》《柿树岗乡文明创建督查工作方案》等文件,将各项工作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单位、行政村的工作职责,形成了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村社区主动、各部门齐抓共管、全乡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常态长效。文明城市创建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因此,柿树岗乡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日常管理中,确保创建工作实现常态长效。建立文明创建考评制度,由乡文明办牵头,对各村(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文明创建任务开展月度测评,建立“月初实地考察、月中对照整改、月底督查通报”的监督机制,制定下发“任务清单”,查找列出“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成效清单”,形成问题闭环解决长效机制。乡执法所持续加大车巡、路巡频次,努力保障路面、街道、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质效齐升。

加强阵地建设,深化文明实践。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资源,通过在重点区域、各村(社区)醒目位置设置广告牌、宣传栏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突出“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以柿树岗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2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理论宣讲、法律援助、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文明交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践行。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累计参与志愿者600余人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李冷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