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福建监管局:“四步走”有序推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评估工作

财政部网站

关注

为全面客观反映福建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优惠政策执行效应,根据财政部工作安排,福建监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对福建省执行《财政部关于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9年第98号)情况开展调研评估,为残保金优惠政策到期后进一步延续或修订提供依据。

一是主动作为,履行牵头职责。本次评估工作由财政部税政司组织部署,由福建监管局牵头协调江苏、湖南、四川共四个监管局联合开展。福建监管局积极向税政司请示汇报,加强与兄弟监管局的协调沟通,及时反映政策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取得政策指导与支持,确保按照统一步调、统一要求圆满完成该项评估工作。

二是强化沟通,夯实调研基础。为提升评估工作效率,确保评估工作全面有效开展,福建监管局走访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部门,获取了福建省残保金优惠政策实施以来的相关数据资料,并充分听取有关监管部门对该项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为评估工作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三是深入基层,发放问卷调研。为了解用人单位对于残保金优惠政策的感受度,福建监管局选取福州市、泉州市、漳州市等三地区随机发放问卷各100份,并回收汇总相关问卷进行分析研判,充分掌握典型地区用人单位对残保金优惠政策的相关评价与感受度,确保评估工作能够真实反映情况。

四是细致分析,确保评估科学。福建监管局对于福建省残保金优惠政策实施以来的相关数据资料及问卷回收汇总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在横向、纵向比较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深入剖析,查找残保金优惠政策执行过程中各个地区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形成分析评估意见,为进一步延续或修订该政策提供依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