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肥西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

媒体滚动

关注

刚过去的6月份,安徽省肥西县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链条“补链”步伐。6月10日,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肥西签约,计划投资60亿元,在肥西建设锂电隔膜研发与生产基地;6月28日,A股上市企业长春英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肥西签约,计划投资总额约3亿元人民币,打造合肥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

此前,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肥西已聚集国内行业众多龙头和头部企业:储能电池企业派能科技来了,汽车安全龙头均胜集团来了,汽车配件的龙头企业宁波华翔也来了,此外还有一汽富晟、南京东威……随着头部企业纷纷落地,肥西县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不断补齐。“我们要实现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产业链条全覆盖。”肥西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张琳信心满满。

盛夏时节,肥西县均胜汽车安全项目工地上施工如火如荼。该项目今年6月15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后即全面开工,这里每天有130根桩基入地。“我们要奋战7个月,力争年底前实现结构封顶。” 均胜汽车安全项目筹备组驻合肥代表董劲松表示,该项目包括智能生产中心、智能研发中心、智能物流中心等,计划2023年底投产,达产后每年纳税不低于8000万元,年产值不低于25亿元,为合肥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做好配套。

均胜汽车配件项目是肥西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点要一环。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肥西将培育年产值500亿元企业1家、年产值100亿元年企业2家,累计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不低于40家,建成新能源汽车电子和车联网研发中心、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车联网先行示范区,形成布局完整、结构合理、规模效应显著的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千亿级规模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集群。

为了推动项目落实,肥西县在今年设立了100亿元管理规模的政府投资母基金,通过引入市场化投资机构共建合作,引入专业过硬、管理经验丰富、产业视野广阔的专业人才操刀肥西产业基金管理,通过引导性股权投资+社会化投资+天使投资+投资基金的多元投融资体系,围绕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精准投资,形成了资本撬动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帮助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新发展模式。

肥西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对外挂职交流,通过机构互动、人员交流获取招商信息、锁定目标企业、培养专业人才,并整合多渠道金融资源,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方案。“投”“引”联动,将优质企业引进肥西。此外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水平,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拿地即开工+标准地+云读地”模式,局长服务员一条龙跟进负责到位,产业基金跟进补充到位,县领导“包干到户”时刻掌握进度。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县领导在线协调推动,部门限时办结,办理结果企业在线点评,切实服务好企业。(经济日报记者  梁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