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湖区让老年人接种疫苗暖心又放心

媒体滚动

关注

■记 者 钟鑫媛

通讯员 商颖钰 冯正磊 谢超群

本报讯 杨锡林和钱月珍是南湖区解放街道菜花泾社区居民,老两口年纪大了,出门也不方便,之前一直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他们说:“不打疫苗就没有保护,也不敢出门。”7月2日,所在社区把疫苗送到了“家门口”,两人的身体指标经检测都正常,随后相继完成了接种。

通过新冠疫苗接种获得免疫力,个体能够避免因暴露在新冠病毒环境中而受感染或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这对于风险更高的老年群体而言就显得更加重要。

近段时间天气炎热,南湖区各镇(街道)各尽其能,针对老年人实施了一系列新冠疫苗接种的便民举措。除了常规的接种门诊,还采取了设置临时接种点、上门入户接种、延长接种服务时间、双休日专场等方式,因地制宜为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形式多样的便捷接种服务。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疫苗接种点设置的便利性是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想了各种办法,尽全力为老年人接种提供方便。”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门口”的接种点很受老年人欢迎。

“家门口就能接种,非常方便!”6月27日,解放街道开启“流动疫苗接种车进凌塘社区”专场活动,医务人员来到禾东公寓小区,在凉亭中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在炎炎夏日里方便居民接种,筑起免疫屏障。在居民接种前,工作人员还会详细了解接种人员的病史、禁忌症等情况。

“尽量让居民方便,他们不动我们来动。我们组成了流动小分队,进居民区去接种疫苗,保证有接种需要的居民全覆盖,让每一个想接种疫苗又具备客观接种条件的人都能接种。”解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负责人介绍。

余新镇在疫苗接种工作中,统筹设置村(社区)接种专场、绿色通道、赠送体检服务等,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在开设固定接种点位的基础上,余新镇还安排了10个村(社区)巡回接种专场,还为老人安排“爱心专车”全程接送。“在这里打疫苗,不用跑老远,方便很多。”不少老年人表示,“一站式”服务很贴心。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也通过走访登记,确保数据更新,包括老人的身体状况及接种意愿等,都会详细记录并上报,再根据情况安排流动小分队前往服务。”余新镇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方便咨询,各村(社区)还在疫苗接种现场设立老年人接种咨询处,针对80周岁以上老年人,还准备了免费体检券,通过创新多种方式,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

家住南湖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云阳社区的居民莘芝芳,此前对疫苗接种有所顾虑,经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反复科普讲解,终于打消了她的顾虑,放心接种了疫苗。

“一些老人对疫苗不了解,顾虑也是难免的。”云阳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医生在推进疫苗接种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不仅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科普工作,还提前做好老人的预检,为接种做好准备。此外,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全程陪同,帮助老年人完成疫苗接种的各项程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