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来地产恢复得如何?——宽信用观察系列之十【华创固收 | 周冠南团队】

市场资讯

关注

首席分析师:周冠南,SAC:S0360517090002

联系人:靳晓航,SAC:S0360120080042

报告导读

在《地产放松还有多少可以期待?——宽信用观察系列之七》报告中,我们曾提示,本轮地产放松大致已经历三个阶段,其中5月中旬以来,地产调控放松无论是在总量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实际已涉及历年“全面放松”阶段下的一些政策选择,“稳地产”的信号明确。那么5月下旬至今,地方层面地产放松的执行力度如何?政策效果如何?

1、“全面放松”阶段以来,地方政策有哪些增量?

(1)一线城市:房贷利率跟随市场利率调降,增量政策不多。5月底以来,一线城市增量政策较少,仅有广州小幅放松限购门槛,北京、上海房贷利率主要跟随基准利率调降;广州、深圳两地则调降了加点,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45%附近。

(2)重点二线城市(22个长效机制试点):5月下旬以来,约半数二线城市继续加大了调控放松力度。例如南京、成都、武汉等重点城市,在5月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限购、限售、贷款投放等限制,政策力度加码;个别重点城市放松“认房认贷”(如重庆),但更多城市对此依然谨慎。

(3)三、四线城市:新一轮放松政策密集出台中。6月至今,我们发现此前已经历一轮放松(2021年12月-2022年4月)的三四线城市,有松动加码的现象:放松城市范围更大、个别地区政策力度再加强。

(4)增量选项:“房票安置”政策重现。6月至今,南京、郑州等重新推出棚改安置中的“房票安置”政策,以补贴形式鼓励购房,部分地区实行“兑付时间越早、补贴力度越大”,以房票购入的住宅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等,体现政策尽快生效的诉求。

2、放松政策效果如何?

(1)居民端:剔除异常波动后,6月地产销售呈现“弱复苏”。6月,30城销售面积读数明显反弹。6月第四周,30城商品房销售面积453.5万平方米,已攀升至去年单周高位水平;全月来看,6月30城商品房销售面积合计约为1668.6万平方米,环比5月全月增长81%。

但是,拆分城市来看,个别城市存在异常波动的情况(上海、青岛、苏州、武汉),带动了30城销售表现的改善。剔除这一影响后,其他重点城市6月平均单周销售面积环比5月份改善约10%左右,呈现“弱复苏”态势。样本重点城市去库迹象也并不显著,非重点城市单周库存水平环比波动在±1%以内。

(2)房企端:6月拿地有限回暖,前端投资发力或仍不足。

拿地方面,6月集中供地的城市相较于4、5月偏少,上海进行首轮集中土拍,叠加北京次轮土拍带动一线城市回暖,二、三线城市土地成交未出现反弹,土地市场延续低热,民营房企参与度依然不高。

投资方面,6月建筑钢材需求延续偏弱,由于下游需求疲弱,恢复不及预期,钢厂在6月第三周开始减产以降低亏损,下旬钢材处于“供需双弱”状态。由于螺纹钢产量与新开工、施工同比增速之间较好的历史同步性,6月前者同比增速继续下行、持续负增,侧面映射地产前端投资改善可能有限。

(3)市场端:民企地产债融资再度降温。6月未有其他民企跟进发行信用保护工具,地产债净融资额降幅再度走扩,以Wind房地产行业口径统计,月内仅有两笔民营地产债成功发行,合计规模6.9亿,民企地产债单月净融资额降至-70亿。二级市场上,19家样本房企1年期估值收益率中位数攀升至200%附近,续创新高。

风险提示:地产调控放松加码,提振“宽信用”预期,抑制债市表现。

一、“全面放松”阶段以来,地方政策有哪些增量?

在《地产放松还有多少可以期待?——宽信用观察系列之七》报告中,我们曾提示,从2021年9月央行首提“两个维护”以来,本轮地产放松大致已经历三个阶段,其中第三阶段(2022年5月中旬以来)全国层面的总量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下调、LPR)推出,同时重点二线城市(长效机制试点城市)成为政策松动的主力,实际已涉及历年全面放松阶段下的一些政策选择,“稳地产”的信号明确。那么5月下旬至今,地方层面地产放松的执行力度如何?政策效果如何?

(一)重点城市跟踪:一线城市房贷利率调降,部分二线放松加码

5月底以来,一线城市增量政策较少,仅有广州小幅放松限购门槛,北京、上海房贷利率主要跟随基准利率调降,广州、深圳两地调降加点。5月20日,5年期LPR报价下调之后,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基本跟随调降:截至6月24日,北京、上海首套房贷利率较5月环比降幅基本在15bp左右,说明加点幅度并未出现明显调整,购房需求在LPR下调后释放或较为充分,故银行进一步调减加点的动力不强;而广州、深圳加点同步调降,房贷利率整体降幅在30-40bp,首套房贷利率在4.45%左右。

此外,一线城市中,仅有广州在6月放宽了限购的社保/个税断缴规定。6月1日,广州更新限购政策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需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保或者个税证明中,允许除起始月外累计不超过3个月的断缴或补缴记录,这一政策松动力度较为克制,信号意义更强。

二线城市方面,6月,22个长效机制试点城市中,约半数二线城市继续加大调控放松力度。例如南京、成都、武汉等重点城市,在5月放松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宽限购、限售、贷款投放等限制,政策力度加码;此外,5月中旬以来个别重点城市放松“认房认贷”(如重庆),但更多城市对此依然谨慎。

(二)三、四线城市:新一轮放松政策密集出台中

与此同时,去库压力相对更高的三、四线城市放松力度继续加码。我们在《地产放松还有多少可以期待?——宽信用观察系列之七》中曾回顾过2021年9月至今地产调控放松的阶段划分,其中第二阶段(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以中小城市率先放松为特征。6月至今,我们发现此前已经历一轮放松的三四线城市有松动加码的现象,体现为放松城市范围更大、个别地区政策力度再加强。

值得关注的是,6月至今多地开始推出非常规化放松举措,例如“房票安置”、“安居贷”等,打开放松政策的想象空间。例如南京、郑州重新推出棚改安置中的“房票安置”政策,以补贴形式鼓励购房,部分地区实行“兑付时间越早、补贴力度越大”,以房票购入的住宅不计入家庭限购套数等,体现政策尽快生效的诉求。此外,例如温州推出“安居贷”灵活调整按揭还款方式,借款人前三年可选择只还利息、不还本金,鼓励居民申请购房贷款。

总结来看,6月地方地产调控放松未尽,“全面放松”阶段的政策特征继续显化:一线城市除房贷利率跟随市场利率调降以外,增量政策较少;二线城市仍处于4-5月政策密集出台后的效果观察期,约半数城市进一步加强了宽松力度;三、四线城市调控放松持续推进,松动范围扩大,托市诉求强,但效果仍需观察。

二、放松政策效果如何?

(一)居民端:6月地产销售“弱复苏”

6月份,30城销售面积读数明显反弹。6月第四周,30城商品房销售面积453.5万平方米,已攀升至去年单周高位水平;全月来看,6月30城商品房销售面积合计约为1668.6万平方米,环比5月全月增长81%。

但是,拆分城市来看,个别城市存在异常波动的情况(上海、青岛、苏州、武汉),带动了30城销售表现的改善。(1)上海在6月第二周开始,地产单周销售面积连续走高,可能是由于6月全面复工后,线下销售向正常节奏回归,此前积压的需求有所释放;2)青岛、苏州:在6月第三周、第四周销售面积连续出现异常跳升,可能与统计口径有关;3)武汉:6月20日,武汉颁布“620”购房新政,缩小限购区域、放宽购房资格,6月第三周武汉商品房销售面积明显反弹,第四周再度回落,或反映新政出台后的短暂刺激效应。这些城市地产销售反弹的持续性仍需观察。

剔除上述四个城市之后,其他重点城市6月地产销售呈现“弱复苏”。剩余26城商品房6月周度平均成交面积与5月份相比,改善约10%左右,尤其是二线城市销售表现明显转弱,终端需求整体仍然是“弱复苏”态势。

结合70城地产销售价格看,房价环比仍呈跌势,说明基数更大的非重点城市销售修复较慢。需要说明的是,30大中城市的统计对象以省会城市为主,一二线城市占比高、三四线城市数量少,与之相比,70大中城市(包含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31个、三线城市35个)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或更能体现非重点城市的恢复情况

按单月环比看,5月份,70大中城市样本城市中,三线城市新建住宅、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0.5%,比4月份分别收窄0.3个百分点、扩大0.2个百分点,已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

按累计环比看,年初至今,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累计跌幅分别为1.6%、1.9%,而一线城市房价较上年末累计涨幅超过1个百分点,分化加剧。5月中下旬房贷利率调降以及前期的放松政策,对低线城市的提振作用暂未显现,后续或需地方政策进一步发力

结合库存数据看,6月份样本城市的去库特征并不明显:上海、深圳、杭州、厦门、南京6月最后一周可售商品住宅面积,较5月末周分别上升3.7%、14.3%、7.1%、2.4%、0.1%;北京、广州、苏州、福州分别下降2.7%、1.0%、1.3%、0.3%。在非重点城市中,例如莆田、宝鸡、东营、平凉等,6月末库存水平环比5月末变动不大,在±1%以内。

总结来看,6月份地产销售表现环比5月呈现“弱复苏”的状态。3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三线城市(少量重要三线)周度销售面积整体呈现上行趋势;个别二线城市反弹斜率较高,或与统计因素有关,而其他二线城市反弹幅度依然有限,这也与库存数据特征较为一致。

(二)房企端:拿地有限回暖,前端发力或仍不足

6月房企拿地表现环比未有明显反弹,民营房企信心仍待修复。6月份,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当月累计约为5736.7万平方米,环比5月减少28%,主要由于多数重点城市集中在4、5月完成年内首轮土拍,6月进行集中土拍(首轮、次轮)的城市供地面积略低,包括北京、上海、郑州、沈阳、苏州、合肥、东莞、青岛、西安等。分结构看,6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高增,环比5月增长53%,主要受第一周北京、上海集中拍地的影响;而月内二线、三线城市成交均未出现反弹迹象,环比分别下降30.7%、30.8%。

从土拍热度看,高频数据显示6月土地成交溢价率较5月有所回升,部分城市流拍率下降或“零流拍”、多数城市核心优质地块触顶成交,但是主体结构上依然对国企、地方城投公司较为依赖,放松政策未能提振民营房企拿地信心,土地市场整体延续低热。

此外,6月地产前端投资发力或仍然偏弱。从建筑钢材的需求看,6月延续偏弱的状态。在5月下旬明确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尽快发力生效之后,市场对投资端发力的预期较强,钢材价格在“强预期”的支撑下小幅走高,但由于实际需求偏弱,中旬以来钢材价格再度回归偏弱震荡的态势。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下游需求疲弱、恢复不及预期,钢厂出于减少亏损的目的,在6月第三周开始检修减产,步入“供需双弱”状态,而根据Mysteel测算,螺纹钢约有65%用于满足地产领域的用钢需求,此外从历史数据观测,螺纹钢产量同比增速与新开工、施工同比增速之间具有较好的同步性。因此,6月螺纹钢产量同比增速继续下行,持续负增,侧面映射地产前端投资的改善可能有限

(三)市场端:民企地产债融资再度降温

6月,民企地产债发行表现持续低迷。5月在信用保护工具的加持下,四家大型民营房企成功发行了四笔地产债,起到示范性作用,同时提振5月民企地产债发行表现。而6月未有其他民企跟进发行信用保护工具,地产债净融资额降幅再度走扩:Wind房地产行业口径统计,月内仅有旭辉集团、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成功发行两笔民企地产债,合计规模6.9亿元,民企地产债净融资额降至-70亿元

从二级市场看,民企地产债收益率续创新高。5月中下旬提振地产终端需求的政策密集出台,短暂带动6月初市场预期的回暖,但对于民企地产债,市场认可度依然较弱:截至2022年6月29日,19家样本民营房企的1年期估值收益率中位数攀升至200%左右,续创新高。

(四)总结

综合而言,5月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显现出“全面放松”阶段特征,6月这一基调延续,部分二线城市、更多三四线城市放松力度再加码,“稳地产”的诉求强烈

从政策类型上看,在22个长效机制城市中,4个一线城市中仅有广州小幅放松了限购补缴个税、社保要求,其他城市的地产调控延续偏严;另有11个二线城市进一步加码了放松力度;三、四线城市调控放松也在持续扩围中。此外,“房票安置”成为6月地产调控的主要增量信号,意味着短期内直接补贴力度将会加大,个别地方创新型放松举措(“安居贷”)也进一步打开政策的想象空间。

就政策效果而言,(1)销售端:6月地产销售的分化仍在加剧。6月下旬,30大中城市中虽有个别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反弹,但剔除这一异常波动后,其他样本城市的销售表现仍是“弱复苏”状态,我们认为这一特征可能更具参考性。若进一步考虑未被纳入30城统计、基数更大的非重点城市,6月房地产销售面积边际改善的程度或不如30城商品房销售数据呈现的那样乐观2)投资端:我们主要借助螺纹钢产量数据观察地产投资需求:6月下旬,钢厂为了降低亏损已开始减产,与地产新开工、施工表现较为一致的螺纹钢产量同比增速继续走低,暗示6月地产投资数据的改善可能有限

三、风险提示

地产调控放松加码,提振“宽信用”预期,抑制债市表现。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7月4日发布的报告《近来地产恢复得如何?——宽信用观察系列之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