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桐乡绿色交通建设按下“快进键”

媒体滚动

关注

N晚报记者 吴晓宇

通 讯 员 李姚琴 吴海飞 张 屹

本报讯 为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环境,倡导绿色健康出行和低碳交通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桐乡市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服务交通运输工作职能,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为活动载体,积极鼓励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新模式,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创新引入公路养护新工艺,以实际行动赋能绿色交通建设。

随着交通节能、低碳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当前清洁美观的新能源公交车已成为桐乡市民出行的新选择。“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名片,一辆辆有颜值有内涵的新能源公交车也是建设绿色交通的重要抓手。”桐乡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桐乡全市在线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共计269辆,清洁能源车294辆,占比在60%以上。在淘汰老旧营运货车42辆的基础上,加大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更新上线运营力度。

今年,桐乡计划购置新能源纯电中巴13辆,更新出租车4辆,确保新能源出租车占比达80%。同时持续抓好智能化公交候车亭、公交站点及公共自行车站点新改建工作,进一步鼓励引导群众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群众出行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桐乡公运中心将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将就地冷再生、地聚合物注浆公路新工艺运用于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在节约工程造价、延长道路使用周期、实现绿色低碳循环的同时,大大提升了路面通行舒适度。

为积极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可持续性发展,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改变用能方式,鼓励企业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桐乡公运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到规上物流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引导物流企业发展多式联运,鼓励企业应用绿色建筑材料、节能技术与装备。加快形成了水陆联运、海河联运发展新模式,实现货运结构明显优化、社会物流降本增效和环保节能减排效益。今年初以来,作为桐乡市首家开展水陆联运的物流企业——浙江宇石物流码头完成集装箱量32868TEU,对比公路运输可降低能耗约56万千克标准煤,形成了行业高质量发展与绿色生态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此外,桐乡公运中心持续推行I/M制度建设,联合开展汽修行业涉及危废、污水、废气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行动,治理完成重点企业31家,加快推动形成交通运输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