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斯克之后,扎克伯格警告员工:准备史上最差之一的经济衰退,不想干可以走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马斯克之后,扎克伯格警告员工:准备史上最差之一的经济衰退,不想干可以走

来源:华尔街见闻

前不久,全球最具价值车企特斯拉的CEO、全球首富马斯克向员工发出了“强制到岗令”,警告员工要么回办公室,要么辞职,随后便做出裁员10%的决定。马斯克曾多次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继马斯克之后,全球社交平台巨头Facebook(已更名为Meta)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也敲响了衰退的警钟,并开始为经济衰退带来的风险作准备。

扎克伯格:经济严重衰退 不想干可以走

扎克伯格向员工表示,公司今年将至少缩减30%的工程师招聘计划,并警告员工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做好准备。他在每周员工问答环节对员工表示:

“如果我必须打赌,我会说这可能是近年来我们近年来遇到的最严重的衰退之一。

Meta上个月已经对外证实招聘工作已经大范围暂停,已将其在2022年招聘工程师的目标从最初的招聘约1万名降至6000-7000名左右。

与此同时,扎克伯格还表示,除了减少招聘之外,还将在绩效管理方面“加大压力”,准备淘汰无法完成绩效的员工。他说:

“实际上,公司里可能有很多人不应该在这里,我想你们中的一些人可能认为这个地方不适合你,而我完全能接受你们的选择。”

与扎克伯格相比,首席产品官克里斯·考克斯 (Chris Cox)则更为直接,称Meta必须“更加无情地”优先考虑“更精简、更认真、执行力更好的团队”。

“我必须强调,我们正处于严峻时期,逆风也很猛烈。我们不能在增长放缓的环境中犯错,团队不应期待大量新工程师涌入和预算大幅增加。”

在此前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Meta公布了自2012年上市以来最慢的季度收入增速——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因为它要应对TikTok等公司日益激烈的竞争,同时其广告业务面临阻力。但在一众业绩“暴雷”的科技巨头里,Meta拿出了相对来说还算可以的成绩。在财报中,Meta还预测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可能会出现下降。

今年以来,Meta股价累计跌去了超过50%。与此同时,扎克伯格的净资产则减少了一半以上。

科技企业掀起裁员潮

全球金融环境正在经历一场剧变,为了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美联储进行了“激进“的加息,使得依赖现金流的科技企业承压。目前,无论是像Meta、奈飞这样的热门科技大厂,还是一众科技初创企业,都在进行裁员或停止大规模招聘。

前不久,全球最具价值的车企特斯拉CEO、全球首富马斯克向员工发出了“强制到岗令”, 要求特斯拉员工要么每周在办公室工作至少40个小时,要么就算作是辞职。他的该举动随即被市场解读为其想通过让员工到岗办公来“变相裁员”。

随后,对经济的“非常糟糕的感觉”令他做出裁员10%的决定,涉及员工约10000名。马斯克多次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无独有偶,曾经估值达到70亿美元的美国房地产金融科技独角兽Better.com自去年以来已经进行了三轮裁员,被裁员工人数已经超过4000人。

曾被誉为健身领域的“苹果”的Peloton在今年2月宣布更换CEO并裁员约2800人。

推特正在冻结招聘,并重新评估向候选人发出的工作邀请;5月17日,奈飞表示将裁员约150人,不到公司员工总数的2%。

......

全球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 Gray&Christmas此前表示,科技行业5月已裁员4044人,远远高于1-4月份裁员数量的总和459人,创下2020年12月(5253人)以来的最高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