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凡中国筹划港交所主板上市 三年来靠出售李宁股份获利颇丰

市场资讯

关注

    证券日报 记者:谢若琳 见习记者 张安

    6月30日晚间,非凡中国港交所主板提交招股书,野村国际为独家保荐人。

    同日晚间,非凡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第9A章规定,向港交所递交有关建议转板上市的正式申请。早在2000年,非凡中国便在港交所GEM板块上市。另外,公告中指出,此次转板不涉及发行新股份。

    对于此次转板的原因,公告中指出,随着业务规模的增加,以及投资者认为主板拥有更高的地位,因此申请主板上市将有利于公司未来增长、融资以及业务发展。另一方面,上市港股主板不仅能够增强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还可以获得更高的流动性和谈判议价能力,提高行业地位。提高招聘及保留主要管理人员的竞争优势。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GEM而言,主板的企业体量更大、运行更平稳,且主板企业的流动性更好,有利于企业未来的持续性融资需要。”

    出售李宁公司股份获得大额收益

    招股书显示,非凡中国是一家多品牌运营商,主要从事运动及生活服饰和鞋类的设计及开发、品牌推广及销售等业务,公司旗下拥有堡狮龙、bossini.X、LNG以及AmedeoTestoni等品牌,同时还运营有体育园、运动中心、滑冰场以及电竞俱乐部等业务。同时,非凡中国持有港股上市公司李宁10.36%的股权,为其最大股东。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财年至2021财年,非凡中国年营收分别约为6.25亿港元、8.19亿港元、13.82亿港元;业绩期内获得净利润分别为8.26亿港元、11.99亿港元、44.74亿港元。

    业绩期内,公司净利润总额高于营收的原因在于,非凡中国三年间持续出售李宁公司股份。2019财年至2021财年,其因出售李宁公司股份获得净利润分别为8.17亿港元、10.23亿港元、33.39亿港元。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剔除掉出售李宁公司股份获得的收益,非凡中国的盈利能力其实并不突出,公司未来若要拓展经营,或许还要在主营业务上进一步有所加强。

    公开资料显示,非凡中国旗下目前拥有151家直营门店及25家合作门店,另有分销商61名,业务范围覆盖新加坡、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东南亚、中东及东欧等其他地区。

    另据介绍,目前非凡中国旗下拥有10个李宁体育园,以及11个分布于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滑冰场。此前,非凡中国创始人李宁曾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公司旗下的体育公园、滑冰场带来更多客流量和消费热情。

    另外,中国电竞俱乐部于第十一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获胜,上述诸多因素的影响滑冰场及电竞业务产生收入增长,令2021财年的业绩有所提升。

    欲8.2亿元收购国际鞋履品牌

    招股书显示,全球时尚产业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14560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5701亿美元,预计2025年将达17502亿美元。

    同时,中国的时装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912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53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9%。预计至2026年中国相关市场规模将达到435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4.4%。随着市场空间的持续增长,非凡中国也在持续加大产业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非凡中国先后出手并购意大利奢侈品牌AmedeoTestoni和英国鞋履品牌Clarks。其中,收购AmedeoTestoni的交易对价为5000万港币,收购Clarks的交易对价为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2亿元)。资料显示,公司预计将于7月份完成对英国鞋履品牌Clarks的收购。收购完成后,非凡中国将与莱恩资本共同间接持有Clark集团51%的普通股。

    对于此次收购,柏文喜表示如果在2022年7月份能够完成收购,对于公司业务领域的拓展以及市场布局的全球化无疑会提供更强的品牌支撑和品类支持。

(编辑 上官梦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