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堵点破难点 增航线提效率!广东多举措促外贸高质量发展

央视

关注

广东是我国外贸第一大省。尽管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今年1-5月广东省进出口值3.21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0%,稳居全国首位,显示出较强韧性。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广东外贸企业是如何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政府又是如何帮助企业化解压力、开拓全球市场的呢?

通堵点破难点 增航线提效率!广东多举措促外贸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这家数字化工厂,每天都会接收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张订单,前5个月企业出口额同比增长了20%。眼下,10多条生产线全都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和生产线同样忙碌的,还有负责物流运输的周健合。

周健合告诉记者,原本他们的产品都是通过卡车运输到香港机场,再从香港机场运往全球各地。但受疫情影响,3月份开始,货物无法及时从陆路运到香港机场。

联想深圳工厂物流负责人 周健合:产品一度积压了满满5个仓库。(多部门)在短时间内打通了经深圳蛇口港、大铲湾、盐田港等码头到香港的水路通道,新线路的开通让我们订单的及时交付得到了有力保障。

东莞也开通了到香港的水运专线,但东莞中小外贸企业占了大多数,单个企业很难凑满一个集装箱货柜。

东莞港湾区快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练泽开:(专门)建设一个针对中小企业的拼柜中心,这个时候就需要几个企业大家集合自己的货量,一起来使用这个航运服务。

目前,东莞已有1000多家中小企业“拼柜”出海。与此同时,东莞还安排5000万元财政资金,对跨境运输“陆路改水运”的货物给予补贴。

广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深圳、东莞两地1000家重点企业超六成停工停产,影响进出口超1000亿元。在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帮扶下,从4月份起,深圳、东莞两地进出口开始止跌回升。5月份,深圳和东莞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5.1%和25%。

广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 孙斌:快、准、细、实解决粤港贸易通道不畅等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出台陆路运输改水路、铁路、航空运输等鼓励政策,创新开展跨境运输模式,全力保障跨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取得较好的效果,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外贸增量。

增航线提效率 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港口是外贸货物高效进出的关键节点。今年,广东各港口密集推出相关举措,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助力外贸企业降本增效。

通堵点破难点 增航线提效率!广东多举措促外贸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随着“兰丹计划”轮、“和进”轮陆续顺利挂靠广州港南沙集装箱三期码头,广州港再添两条外贸新航线,上半年新增外贸航线已达13条。这两条航线的落地将高效联通东亚港口与美国东海岸港口。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集装箱运营中心总监 朱嘉明:6月当月,我们就新增了5条外贸班轮航线,显示出外贸强劲恢复的态势。从上半年看,外贸企业对往来RCEP成员国的航线需求明显增加,上半年净增的13条航线,有11条是RCEP航线。

不断增多的外贸航线,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添了新通道。而在中山港,创新推出的“组合港”模式,使得中山港、深圳蛇口港这两个分属不同关区的港口如同一港,让货物出口走上了“快车道”。

中山港海关监管三科科长 朱友清:在“组合港”模式下,只需要在中山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货物经过驳船运抵蛇口港后,就能直接地换装大型国际航行船舶出口,大幅缩减了通关时间。

东莞麻涌镇深赤湾码头,是我国粮油物流的集散地,年通过能力达2000万吨。为进一步提升进口货物通关效率,东莞海事部门实施“一船一策”,开通政务办理“绿色通道”,让海事手续办理“零待时”。

东莞深赤湾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文渝:自从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之后,我们可以提前预约做一些事情,把整个船舶的周转加快起来,基本上来讲能缩短10%到20%的时间。

今年,广东省大力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工程,进一步打通物流堵点、提升通关效率。截至目前,广东全省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较2017年压缩81%和94%。

发力新业态 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

今年以来,广东继续深入实施贸易新业态工程,从制度创新、业态创新和集聚发展等方面多点发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在广东迅猛发展,成为推动广东外贸增长的新动能。

通堵点破难点 增航线提效率!广东多举措促外贸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广东新增8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累计达21个,实现了广东地市全覆盖,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过了10万家。

为了助力跨境电商出海,广东开启了多种新模式:在深圳市宝安机场的一处货站里,跨境电商企业的包裹被源源不断地送到这里。目前,深圳机场的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点已经增至35个,年初至今,机场就新开加密11条国际货运航线。

同时,广东还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扩大欧美市场海外仓布局。

菜鸟国际海外供应链总监 高原:今年上半年,我们在美国、英国、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海外仓,预计全年在出口额和合作企业数量上(在广东)将实现50%~70%的增幅。

作为跨境电商在海外的重要基础设施,广东已累计建成海外仓超300个、面积超200万平方米。

加快布局海外仓的同时,广东综合保税区不断转型升级。在黄埔综保区,1400多辆国产汽车正进行保税存储,这批汽车将在完成中转后出口至伊拉克、约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享受退税约1500万元。

广州市中海龙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 谢晓兰:汽车以前只有落地征税,现在开展保税仓储业务以后,汽车可以提前从国外运输到保税区仓储,节省了国际航运时间大概40多天,另外出口汽车也可以提前进入综保区,可以享受退税政策。

目前,广东11个综合保税区,已经从只有单一的保税物流业务,形成了保税物流、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等新业态多元化发展局面。今年1-5月,广东省内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436.8亿元,增长29.6%,稳外贸作用不断增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