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江“冷冰雪” 点燃“热经济”

黑龙江发布

关注

7月2日,2022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大会冰雪经济产业专题活动在哈尔滨举行。全国工商联领导和冰雪产业企业家做客龙江,畅谈冰雪经济,共谋美好未来。借助北京冬奥会的带动效应,抢抓冰雪机遇,释放冰雪优势,激发冰雪活力,为龙江未来冰雪经济产业发展群策群力、集聚动能。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站在“跳出龙江看冰雪,站在世界看龙江”的全球视角,坚持立足龙江实际、对标世界一流,研究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建设“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区和后冬奥国际化冰雪经济示范区等全新战略构想,积极探索“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实践转化的可行路径。

“冰雪经济发展规划”聚焦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构建冰雪经济体系,增强冰雪产业实力。

冰雪体育产业

支持组建冠军俱乐部,组织国际水平系列冰雪商演,把哈尔滨打造成为冰雪体育运动核心区,齐齐哈尔打造成为冰球之都,七台河打造成为冰上运动全国培训基地。

冰雪文化产业

打造中国大众音乐第一平台、冰雪演艺综合体、世界级冰雪产业博览会、“银丝带”国际冰雪经济合作朋友圈。把哈尔滨打造成为国际冰雪时尚创意名城。

冰雪装备产业

引入高端冰雪装备制造项目,完善冰雪装备产品体系,把哈尔滨打造成智能高新冰雪装备器材研发制造集群,齐齐哈尔打造成冰雪运动器材研发制造集群。

冰雪旅游产业

打造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横道林海雪原度假区冰雪旅游旗舰景区,丰富高品质冰雪旅游产品供给。

“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发挥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和健全产业链条,提出5类30条举措

壮大市场主体

对在我省新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对新设立的冰雪装备等企业和新建冰雪旅游主题景区,给予最高一次性奖补100万元

推进项目建设

将年度计划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的冰雪产业项目纳入省百大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新建固定资产项目,一次性奖补2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冰雪旅游景区和滑雪场升级改造项目,给予最高奖补100万元

打造品牌活动

对认定为驰名商标、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对举办示范突出、影响广泛的冰雪系列活动机构,给予最高奖补200万元

开展赛事交流

对举办国内外大型冰雪赛事、知名冰雪主题论坛和展览展示等活动的机构,给予每次最高奖补200万元

完善要素支撑

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冰雪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复合型人才培训经费投入,鼓励推进技术变革,按比例给予企业研发投入补助。

龙江冰雪魅力无限

龙江发展潜力无限

“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重塑龙江新优势

展现龙江新形象

再创龙江新辉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