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免罚、缓缴、奖励……漯河个体工商户最新扶持政策来了!

政府网站

关注

开栏语

近日,漯河市出台《进一步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共推出7大方面,45条扶持举措。其中,9条为落实国家政策,5条为落实省政策,31条为我市提出的创新措施。5月9日起,漯河发布开设《落实“45条”见行动》专栏,推出系列相关文章,全面展示各级各部门和各行业贯彻落实“45条措施”情况。

(十二)

漯河市8部门联合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6月6日,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漯河市中心支行等8部门出台了《漯河市进一步纾困解难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意见》,《意见》聚焦全市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从9个方面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冲击,提振经营信心,加快经营困难行业恢复正常,促进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

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禁止和打击平台强制经营者“二选一”行为;对个体工商户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在行政执法中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规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行为,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免罚”制度

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方面

严厉打击大宗商品、原材料领域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对2022年承租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免收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6个月租金;2022年实际租期小于应免除租期的,按实际租期予以免除。

方便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方面

推行“开办+N项服务”改革,实现“智能审批”,登记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实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延伸服务、跟踪服务、上门服务”等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创业兴业;完善窗口服务机制,对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残疾人、退伍军人等创业主体开辟“绿色通道”;构建市场“退出”机制,提高注销效率,释放行政资源;推行“歇业”登记制度,因疫情影响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开通信用修复“直通车”,及时帮助市场主体重塑信用。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方面

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制造业个体工商户缓缴部分税费,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免征部分行业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用“真金白银”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

对还款来源充足的存量贷款户,符合条件的主动增加授信额度;对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个体工商户,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做好资金接续。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因疫情影响存在还款困难的个体工商户,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延后计息、给予贷款减息、免收罚息等方式,减轻个体工商户还息压力。搭建政金企对接沟通平台,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为个体工商户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活水”,探索“线上化、个性化、便利化”业务模式,建立满足个体工商户不同发展阶段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开展文明诚信评选

此外,《意见》在提高服务个体工商户水平、建立个体工商户桥梁纽带、对个体工商户进行奖励方面,将开展认证、计量、检验检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提升电商发展,开展文明诚信评选,首次进入限额以上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个体工商户,受益财政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