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头房企保利多个楼盘因质量问题被投诉,前五个月销量已下滑约三成

市场资讯

关注

消费者报道

近期保利发展因房屋质量问题被投诉的项目楼盘越来越多。

近日,广州黄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对知识城南起步区ZSCN-C1-1居住地块住宅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据悉,知识城南起步区ZSCN-C1-1居住地块住宅项目正是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发展”或“保利”)旗下的广州知识城保利拾光年项目。自2022年4月30日交楼起,黄埔区住建局收到很多来自该项目小区业主的投诉信访,反映所购住宅出现外窗、天面渗水或主卧墙开裂的问题;在随后的黄埔区住建局监督检查中,发现该项目整体整改工作推进仍比较缓慢、项目整改工作投入力度不足等问题。

据官网显示,保利发展成立于1992年,现已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2006年7月31日,保利发展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然而,去年公司业绩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增收不增利;同时,今年前五个月公司的房屋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也双双下滑。

针对保利发展房屋质量问题、公司业绩下滑及销售下滑等问题,记者6月20日给保利发展方面发去了采访函。

同时,记者6月22日致电保利发展,表明采访意图,对方表示证券热线不直接接受采访,会将邮件转发给品牌部,由品牌部进行跟进,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官方对采访问题的回应。

6月份多个楼盘因房屋质量问题被投诉

据调查,近期保利发展因房屋质量问题被投诉的项目楼盘并非只有广州知识城保利拾光年一个。

6月4日,有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台州市市长留言反映,称其所购买的台州黄岩保利大国璟(珑璟府)22号楼的房子自收房以来,房子的装修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出现客厅阳台地砖空鼓、木地板凸起鼓包、餐厅吊顶开裂、餐厅地砖下面有积水、厨具门打开后发霉发臭等质量问题,尤其是每户卫生间漏水严重,楼上卫生间的水会渗透到地板下,进而滴到下一楼层。但多次与保利方面就该问题进行沟通、协商未果,保利方一直推诿、逃避、避重就轻,还想通过简单修补来应付业主。

对此,黄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经调查了解后,该名业主所反映的木地板发黑鼓包,地砖空鼓以及严重漏水情况基本存在,并表示会督促建设单位对该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进行整改。

尽管有关部门给予了及时且满意的答复,但是该名业主依然于6月23日留言称,保利方的解决方案是仅用针对“疑似”漏水点“维修”,并不是全部重做防水,现双方多次协商无果,该房屋已由保利方全面拆除瓷砖区域成毛坯,而业主自己承担了全部损失。

6月4日,还有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郑州市市长留言反映,称其所购保利珑熙房子的卫生间一直返潮,维修了5个月都没有解决,另外还有9块划痕玻璃也没有更换,每次和开发商交涉,他们口头上承诺的非常好,但实际上根本没有解决问题。经相关部门调查,该业主反映的卫生间返潮问题已维修好,反映的玻璃划痕问题也将进行更换。对此,该业主表示“卫生间返潮问题根本没有解决,玻璃划痕,去年就说给我下单了,到现在都没有给我安装”。

与此同时,6月16日,又有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漳州市委书记留言反映,称其购买的保利世茂璀璨滨江17幢80*交房几天后发现天花板出现严重问题,所有房间都有漏点,大厅上面有一条长长2-3米的大裂缝,但与开发商调解无果。

6月27日,还有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成都市委书记留言反映,称其购买的成华区保利林语溪二期精装房在2020年8月入住两个月后发现主卧卫生间漏水、卧室墙壁因卫生间漏水损坏,但开发商方面仅将卫生间防水重做,墙壁修复的事就不管了。

上市15年来首次增收不增利,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据2021年年报显示,保利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49.33亿元,同比增长17.20%;但是归母净利润273.88亿元,同比下降5.39%,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增收不增利。

对此,保利发展在年报中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地产项目利润率下降影响。

据悉,2021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6.55%,同比减少5.7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销售毛利率同比减少6.35个百分点。

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毛利率下降与行业利润率下行趋势一致,未来随着高地价项目的陆续体现,毛利率表现仍将承压。

营业成本居高不下,管理费用快速增长

同时,保利发展的营业成本一直居高不下,2021年达到2086.31亿元,同比增长27.25%,增幅高于营收。此外,增幅高于营收的还有管理费用,2021年同比增长25.71%至54.34亿元。

对此,公司表示,营业成本快速增长是受结转规模和结转结构影响,相应结转成本增加;管理费用快速增长则是管理规模扩大,管理支出增加。

存货稳步增长暗存风险

与此同时,保利发展存货稳步增长。据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期末存货账面余额约为8114.42亿元,同时期内计提了约17.86亿元的跌价准备,期末存货账面价值约为8096.56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存货跌价准备主要来自开发成本。

此外,公司还有约1132.3亿元的存货被用于借款抵押,占期末存货的13.98%。

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存货账面价值继续增至8601.91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6.24%。

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由正转负,前5个月销量下滑约三成

据年报显示,保利发展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减少,由2020年的151.56亿元减少至105.51亿元,减少了30.38%。而据今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出现了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为-398.87亿元。

另一方面,据2022年5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披露,保利发展2022年前5个月共实现签约面积1015.6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9.39%;实现签约金额1592.18亿元,同比减少32.2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