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分析师又互掐,光伏板块是否孤勇者?中信建投电新分析师与前同事大打“口水战”,声誉管理再敲警钟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7月2日讯(记者 黄靖斯)这两天卖方研究圈子不平静。当流量仍聚焦在西部证券分析师因不实言论被开除一事时,另一边中信建投分析师为光伏掐架的“战火”也悄然蔓延。

7月1日,两位分析师被曝在朋友圈为光伏互掐,截图流出后也在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本次“口水战”的两位主角分别为,中信建投电新行业分析师张亦弛和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陈兵,从后续的聊天内容来看,两人还是前同事关系,共事时间长达3年。

双方的分歧则在于目前风口上的光伏板块。事件的起因是,陈兵先发了一条评论光伏板块的朋友圈,并声称“光伏适合孤勇者”。该观点引起张亦弛的反驳和抨击,后者坚持光伏是“堂堂正正的能源革命”的看法,并非只适合所谓的“孤勇者”。你来我往之下,两人的“口水战”转移到微信私聊模式,进一步上升至个人能力和水平的质疑上,甚至出现了类似人身攻击的不太文雅、较为粗俗的字眼。

分析师之间,分析师与基金经理、上市公司高管之间因观点不一引发“口水战”,在卖方研究圈子也是常有之事。但争议之外,作为公众人物,分析师因言语冲突而引发的情绪管理失控甚至舆情事件仍需引起重视,尤其是在微信群聊、朋友圈等互联网传播“高危”公开场合。

对光伏看法不一,两分析师发生“口水战”

光伏板块是近几年大火的热门赛道,也被视为新能源革命的代表。但在产业链“涨”声一片的行业环境中,近期各大组件厂停产减产的网传消息引发关注,关于光伏板块的争议也此起彼伏,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陈兵就在朋友圈声称“光伏适合孤勇者”。

《孤勇者》是热门游戏《英雄联盟》衍生动画《英雄联盟:双城之战》的中文主题曲,演唱者为陈奕迅,发布于2021年11月。有意思的是,陈奕迅最初在演唱《孤勇者》时可能没有想到,这首歌后续不仅被演绎成了各种流行版本,成为时下最火的小学生接头暗号,也成为卖方研究员撰写报告乃至引发“口水战”所涉及的元素。

在上述“口水战”中,陈兵的观点直接引发中信建投电新研究员张亦弛的反驳,张亦弛坚称光伏是“堂堂正正的能源革命”,并进一步将“炮火”转移至陈兵个人身上,指责陈兵为“能源革命投机分子”。随后,两人的“口水战”转移到微信私聊模式,“炮火”集中在对彼此个人能力和水平的质疑上,且出现了类似人身攻击的不太文雅、较为粗俗的字眼。

上述朋友圈及聊天内容截图传出后,张亦弛也得到其电新组研究员同事的力挺。后者在朋友圈中肯定了张亦弛在电池科技领域的专业度,“每篇报告文献、资料充实,会刨根问底查专利溯源,基本上出了黑科技,客户第一时间都想起他,深得客户好评,系列研究报告已经写了接近三十篇(储备了好几篇)”。张亦弛甚至被同事评价为“在二级市场专家人设,全市场最不可能被取代,是独一无二的”。

两人此前曾共事3年

值得注意的是,从聊天内容及公开信息来看,“口水战”的两位主角还是前同事关系,共事时间长达3年。

履历显示,张亦弛为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博士,2年能源材料领域实业工作,2年清华大学下属研究院研究经验,储能技术与产业政策专家。在学及就业期间发表多篇SCI及中文核心论文,申请多项国家专利并获得授权。2018年6月加入中信建投,历任中信建投证券汽车、电新行业研究员,目前最新的职级为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高级副总裁。

记者注意到,张亦弛近期并未发表公开研报。在4月20日最新的关于电池科技的报告中,中信建投电新团队(张亦弛为作者之一)提到,富锂锰基正极是富锂锰酸锂层状结构和常规过渡金属层状结构组成的高容量、高截止电压、具备预锂化能力的正极材料,业界认为该材料是高能量密度电池的有力候选正极。富锂正极的科学机理尚未完全明晰,合成和改性研究都在进行。建议投资者关注布局了相关专利技术,具有较强规模化能力的电池、材料企业,也建议关注高压电解液和锰资源企业。

相比之下,莫尼塔先进制造首席陈兵的名气则没有那么响亮。陈兵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硕士,专注于锂电设备、油气装备、氢能产业链、工具五金、电梯及煤机等领域的研究,善于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发掘投资机会。

陈兵此前同样是券商研究员,2016至2018年供职于国泰君安研究所,2018年至2021年为中信建投机械行业研究员。期间,陈兵作为中信建投机械团队成员也曾上榜新财富。从中信建投离职后,陈兵加入莫尼塔,担任先进制造行业首席。莫尼塔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独立的研究机构,专注于国内外经济研究。

分析师声誉管理再敲警钟

中信建投分析师与莫尼塔行业首席互掐事件目前似乎已告一段落,但近期相关舆情事件也着实给券商以及分析师个人再次敲响警钟。

近日备受关注的西部证券某分析师传播对南京银行的不实言论,就是典型的分析师“祸从口出”事件。南京银行表示,网传不实信息为恶意造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而该分析师最新的处理结果是已被合规问责,西部证券已解除公司与其签订的劳动合同。

此前,电子分析师怒怼上市公司高管的“你算老几”言犹在耳。2021年7月,在半导体行业交流群中,某券商电子首席分析师陈某与中芯国际光刻胶负责人杨某,就光刻胶相关问题发生“口水战”,聊天截图流出后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双方起争执原因是,陈某直接对杨晓松专业性提出了质疑,称对方“你算老几”,事情最后以陈某被移出群聊收场。

类似的教训,并不鲜见,分析师因言语冲突而引发的情绪管理失控甚至舆情事件仍需引起重视。依据《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证券分析师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专业、诚信的执业原则,并且要规范自身行为。

此外,分析师言行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个别分析师的不当言行,可能引发所在机构甚至整个行业的信誉危机。各券商也应建立健全分析师向客户服务、发布信息和言论的事前报备审批程序,防范分析师执业活动脱离公司统一管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