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赛道狙击手”冲刺赴港上市:曾投过周黑鸭、奈雪的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消费赛道狙击手”要赴港上市了。

近日,深圳市天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图投资”)递交了港股IPO上市申请,摩根大通、华泰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如果该机构顺利上市,有望成为首家通过IPO上市的创投机构。

截至目前,天图投资在管基金的平均内部收益率为28.2%,近三年来,其消费领域投资项目数量仅次于腾讯投资及红杉资本,在专注于消费投资的私募中排名第一。

平均内部收益率28.2%

上市申请书资料显示,天图投资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致力于推动中国消费品牌和公司发展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既为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士管理资本,也会将自有资金直接或间接进行投资。

数据显示,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天图投资于中国消费行业的投资项目数量,在所有私募股权投资者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腾讯投资及红杉资本。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为249亿元,在管基金的平均内部收益率为28.2%。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天图投资管理8只人民币基金和3只美元基金。

(截图来源:上市申请资料)

申请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图投资累计投资205家投资组合公司(包括169家消费领域公司),其中27家公司的投资已完全退出,其余178家公司仍在投资组合中(其中21家公司的投资已部分退出),178家投资组合公司中的148家均处于消费行业(包括消费品、服务及渠道等领域),其余30家公司主要处于生物技术或技术行业。

天图投资表示,自初始投资以来至周黑鸭上市,其市值增长超过20倍。此外,天图投资的投资案例中,包括中国飞鹤、茶颜悦色、百果园、八马茶业、鲍师傅、钟薛高、德州扒鸡等消费类公司。

加码中国消费黄金赛道

天图投资表示,其会通过管理的基金寻求与不断变化的生活方式直接相关的消费者需求驱动型行业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医疗保健、人工智能及生物技术。“无论消费品有多少科学的成分,其成功归根结底是对消费者需求和行为的理解。”

“我们认为,中国消费行业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通过我们的160多家投资组合公司,我们对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国消费者构建了深入的理解。由此获得了可帮助我们积累消费者洞察的第一手资料,以更好地识别下一波消费趋势。”天图投资称。

天图投资表示,本次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的约65%,将用于为私募股权基金提供资金;约25%将用于为直接投资提供资金;约10%将用作一般公司用途。

董事长出身公募

在上市申请资料中,天图投资还对外透露了其团队成员构成。

具体看,天图投资的团队由54名投资和运营专业人员组成,高级管理层团队的平均任期超过10年,团队的年流失率约为10%。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流失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进一步看,天图投资的董事长王永华,负责天图投资的公司发展战略、整体投资策略等工作,此前任职于南方基金,担任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拥有人民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双硕士学位。截至目前,王永华直接持有2.0975亿股股份,享有天图投资约40.35%投票权。加上作为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的唯一执行事务合伙人(天图兴智及天图兴和各持有天图投资875万股股份,拥有约3.36%投票权),王永华持有天图投资合计2.27亿股股份,拥有约43.71%投票权。

天图投资的CEO冯卫东是一位有着超20年投资行业经验的“老兵”。他于2011年加入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非执行董事。2017年加入天图投资。另外,天图投资还有一些是在近年投资中相互吸引加入的合伙人。比如,管理合伙人潘攀在2014年1月加入天图后,领投了百果园3.5亿元A轮融资;另一位合伙人魏国兴是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天图,一路从分析师、投资经理、董事总经理晋升为合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