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放弃增资哪吒 360意欲何为?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李昆昆 李正豪 北京报道

6月27日,三六零(601360.SH)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私募基金”)拟将其持有的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哪吒汽车”)79994371.67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哪吒汽车3.532%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对价为0元。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

作为三六零的母公司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回应媒体称,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由资本主导,但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360的定位还是支持和辅助(创始人)团队。

0元股权转让

对于此次股权变更,360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为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董事会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特殊权利,并授权管理层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处理相关事宜,签署相关协议和其他必要文件。

6月27日上午,哪吒汽车亦发布公告表示,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目前,哪吒汽车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观察人士向记者解释道,“0元转让投资权,这件事情该怎么理解?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你看好了一套房子,和房东签了合同,价格是30万元。后来房子涨到了100万元,你狂喜一阵,却做了一个决定:把30万元购买100万元房子的资格,无偿转让给更需要的人。 这件事情,如果单纯从商业层面来看,当然难以理解,但从更高的价值实现层面来看,则一目了然,再清楚不过。”

哪吒汽车公告显示,360的部分股权转让后,仍持有哪吒汽车10%以上的股份,是哪吒汽车重要股东。双方将在数字安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等领域持续合作,进一步保障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360的公告显示,转让完成后,其仍持有哪吒汽车约11.43%股权。

此外,哪吒汽车公告还透露,此次股权调整可能与哪吒汽车准备IPO有关。哪吒汽车方面表示,其正在推进本轮融资的工商变更工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而股改是公司上市前的必要程序,以使得公司产权明晰,股权结构合理。而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32号)第8条规定,只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才能公开发行上市。

产业互联网资深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研究员钱文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60放弃增持哪吒汽车,需要看哪吒汽车后续发展是否真像双方所言,确实往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往上市方向做准备。也要看360后续与哪吒汽车在各个层面的合作是往更深化的方向走,还是往解绑的方向走。”

多方位布局

财报显示,哪吒汽车2021年营收为57.35亿元,净亏损为29亿元,扣非后净亏损为30.52亿元。据哪吒汽车对外发布的2022年5月份的交付数据,哪吒汽车共交付新车11009 台,同比增长144%。

周鸿祎坚定地表达了对创始团队的支持,360公司依然表示双方将在网络安全、智能驾驶安全技术等领域持续保持沟通,共同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相当于我的投资额虽然变少了,但我对你的付出却不能少!”上述互联网观察人士说。

谈及哪吒汽车的发展,钱文颖表示,哪吒汽车今年以来在造车新势力中的销量增速还是很强劲的,基本上排到造车新势力前三的位置。但哪吒汽车相比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在产品定位上相对中低端,智能电动汽车的成本一定程度上决定其智能化水平,后续哪吒汽车要想加强在新一轮竞赛中的实力,需要持续在技术和产品上加强研发、提升能力。目前,哪吒汽车也在想推出全栈自研的新产品往3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市场进军,但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产品也非常多。一般而言,品牌从高往低做相对好拓展,而从低往高做,因为带有一定的品牌烙印,再获取消费者认可上可能会有一定的阻碍。

“原先哪吒汽车的市场定位是‘为人民造车’‘科技平权’,在新造车领域锚定了一个让消费者记忆相对深刻的定位。那么,哪吒汽车接下来的发展可能需要思考清楚的是自己的战略问题,接下来的重心是挤入中高端市场,还是坚持‘为人民造车’‘科技平权’的初衷,以及如何再进一步拓展市场,并减少亏损、提高利润。”钱文颖说。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发力新能源汽车之外,今年360还在布局元宇宙。

近期,360推出了一款元宇宙产品“N世界”。据官方介绍,“N世界”是新一代的兴趣元宇宙,多人沉浸式的互动社区。据接近360的人士透露,公司内部对这款产品比较重视,除了有移动APP外,360还给予了“N世界”价值千万元的Web版“n.cn”域名作为官网。

就用户体验与玩法来看,“N世界”类似于国外拥有超过1.5亿的月活跃用户的语音聊天软件discord,最关键的是用户活动中体现出的社群属性。不过,360在元宇宙方面还是在做To B项目。最近360与居然之家方面达成合作,360集团将发挥自身在数字化方面的优势,在为居然之家本身的安全和供应链安全提供保障的同时,还将基于“N世界”打造元宇宙,帮助居然之家建设门店地图,举办线上发布会和培训,通过打造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沉淀私域流量等,助力居然之家把握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另外,在6月24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创新发展高峰会上,周鸿祎表示:“我们给每家小微企业补贴两万块钱,预计今年会发展到100万家中小微企业,也就是说我们会拿出200亿元来扶持中小微企业数字化的第一步。”

周鸿祎说,中国经济有一个“56789”的说法。中小微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就业,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90%以上。然而,当前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却处于数字化的盲区,面临“五没”困境:没钱、没人、没技术、没效果、没保障。不夸张地说,4000万中小微企业能否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直接关系着国家数字化战略的成败。

为此,今年360试水推出了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安全云服务”,将电脑安全、软件安全、外设安全、资产安全、数据安全、文件安全等各类基础性服务免费开放给中小微企业。“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发展到了50万用户,欢迎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来薅360的羊毛。”周鸿祎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