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73个“安莱屋”现身莱芜区易溺水区域

齐鲁晚报

关注

记者 亓玉飞 通讯员 万京华

这两天,莱芜区市民在红石公园、青草河等水域发现一个个小巧别致的砖红色小屋,上面标有“‘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等字样,小屋的旁边竖着一根长7米的救生杆。这是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研制开发的“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小屋。近日,莱芜区举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暨“安莱屋”启动仪式。

暑期来临,又到溺水事故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溺水,及时对溺水者进行施救,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分局嬴城联盟会员单位——济南市莱芜帮帮团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顺势而为,研制开发了“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小屋。取名“安莱屋”,是取“平安莱芜小屋”之意和“俺莱芜”谐音。“安莱屋”里面配有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伸缩救生杆等救生设备,可根据需求分布安放在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救生小屋外有明显的标识和使用说明,当危险来临之际,现场的施救者可在数秒钟内取下小屋外的救生杆,并破损该设施的应急门,快速取出救生设备,第一时间紧急救人。同时,施救者可启动一键报警系统,110指挥中心接警后,指令附近网格员快速协助救援。该设施在满足溺水应急救援的同时,还能为社会治安提供相关信息支持。

“安莱屋”主要由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认领安装,目前已在红石公园、青草河、孝义河、大汶河方下段等区域安装73个。下一步将根据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认领情况加大安装数量。

“安莱屋”防溺水应急救援项目的问世,让救援人员由“打捞队”变为“救援队”,能第一时间挽救溺水人员的生命,可有效解决溺水事故频发的问题。

嬴城联盟自2020莱芜公安牵头成立以来,始终恪守“我是莱芜人,我为莱芜做贡献”的联盟宗旨,弘扬家园精神,为全域共治聚合社会力量,探索走出一条市域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联盟成立以来,以公益入手,以平安莱芜为目标,坚持边运行边磨合,在疫情防控、社会救助、寻找走失人员、紧急救援、送考护考、提升群防群治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