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变化展开新一轮民生物资保障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

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变化展开新一轮民生物资保障

□ 傅江平

自6月18日以来,深圳市多个小区相继被划定为疫情封控区、管控区及防范区。为防止出现民生物资价格异动,竭力保障民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采取措施,做好居民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用品等市场价格秩序监管工作,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有力维护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持续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截至6月23日,该局下属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已在深圳市设立了27个价格监测点,其中15个常驻价格监测点,封控区周边又增设了12个临时价格监测点。监测网每日对18种蔬菜及生鲜食品,如白菜、猪肉,以及9种防疫用品,如口罩、医用酒精等价格开展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干预。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市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价格稳定,大米、瘦肉、鸡蛋、白菜等基本民生生活物资价格较上月均有小幅下降。

做好供应端的行为规范,是确保民生物资量足价稳的一大关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辖区局对深圳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周边开展价格巡查,张贴严禁哄抬价格的海报,发放《疫情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提醒告诫书》,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此外,深圳市已建立24小时价格应急机制。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和辖区各局均组建了价格应急工作组,实行24小时值班;通过工作群第一时间统筹、组织、指导全系统稳价工作。对市民的投诉举报和社会舆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派出应急执法人员调查处理,切实维护民生权益,稳定居民信心。

据了解,此次能够针对疫情变化迅速推出多项举措,离不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积累。

今年3月,深圳疫情管控措施全面升级,网上流传出“深圳封城”“蔬菜供应不足”等不实说法,引发市民抢货囤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发布了《告知市民书》,不仅明确强调深圳市米面油、肉蛋禽等食用农产品货源充足、供应通畅,各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批农贸市场、各大商场超市、电商平台已提前备足生活物资货源,更通过多种渠道直接展示深圳市民生活物资的供应实情,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使得深圳市在疫情防控的最紧张时期,也实现了民生物资的量足价稳。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升级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3月14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设立12个应急值班电话,设置了48个价格监测点,每天对18种蔬菜及生鲜食品和9种防疫用品进行价格监测,发现价格异动立即干预处置。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对于民生物资敢于采取“严监管”的态度,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市对整个民生物资供应链都有着较强的把控力度。

近年来,深圳市探索推动“菜篮子”基地建设,带动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到深圳市外适宜地区建设蔬菜水果基地、畜禽蛋奶基地、水产基地、农产品加工配送基地、农产品流通基地等。截至目前,已经有近200个供应基地被认定为深圳市“菜篮子”基地。这些基地均优先向深圳市供应物资。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按需组织“菜篮子”基地加大备货供货力度,持续优化物资运输网络、加强价格监管执法,确保了农产品货源充足、供应顺畅。

深圳市很多民生物资质量检测工作采取了外包形式。为确保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数据的真实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第三方检测机构构建了“一体两位”的督查评价体系,引入不承担深圳市抽检任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监理机构,发挥同行互相监督的作用。向第三方检测机构购买委托服务的全过程,都有严格的把关和审查,检测机构有任何一个方面考核不合格,都将被提醒乃至处罚。

面对新一轮疫情,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密切关注深圳市场价格动态,及时组织辖区各局在封控区、管控区周边开展价格巡查,加大价格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严厉查处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期间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中国质量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