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宜昌高新区全面开展网络餐饮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整治行动

媒体滚动

关注

本网讯 (记者熊家明) 根据湖北省纪委办公厅《2022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宜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扎实推进校园周边和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及时部署,压实责任。先后2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专项整治工作公告,扩大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6月7日,高新区食药安委组织11个成员单位召开宜昌高新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细化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压紧压实监管责任链条。

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扎实推进网络餐饮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线上监测。美团、饿了么平台的商户进行线上排查,及时抓取违法违规信息,督促平台自查自纠,持续提升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公示率;二是开展摸底排查。辖区共有436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均建立了监管台账,明确了监管责任人;三是深入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网络餐饮单位246家,整改隐患87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处理违规线索2条、群众投诉举报2起,开展现场快检42批次;四是加强网络订餐集中区建设。在去年建设的水悦城网络订餐集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集中区内餐饮单位证照公示、反食品浪费、禁渔禁野、冷链食品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及智能快检中心使用率,进一步推广食安封签使用率、完善骑手驿站设施等;五是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组织餐饮服务从业人员160余人开展线上培训3期,组织60家“四进四入”标准店开展食品安全和反食品浪费现场培训,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部门联动,合力推进。为切实保障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一是细化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工作要求、完成时限,高新区食药安办定期汇总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加强部门联动,联合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对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改隐患4处;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76家次,整改隐患33处;四是开展“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对排名靠前的10个食品品种进行抽检,10批次检验合格。

强化问责,堵塞漏洞。首先制定《高新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食品安全专项查处问责情况明细表》,要求各责任单位纪检部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干部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查处办理,以严格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其次要强化考核督办,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两项重点工作和案件办理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发布《通报》1期;最后要强化社会监督,及时对近三年“12315”投诉举报中关于网络餐饮、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梳理,确保及时调查、处理、回复。

重拳出击,严惩重处。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始终践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151起(普通案件63起,当场处罚88起),其中,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4起,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案件11起,均已作出处罚。

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校园周边和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查处各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黄欣   审核:王金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