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益守护人助力检察机关凝聚草原保护合力

媒体滚动

关注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国家的孩子爱心协会”主席满都日娃接过该旗检察院送来的公益守护人证书。自此,“国家的孩子爱心协会”会员将参与到公益保护工作中。

1958年,170余名孤儿来到苏尼特左旗,在牧民的关爱下长大成人,牧民们把这些孩子唤为“国家的孩子”,满都日娃就是其中的一员。长大后,她曾在苏尼特左旗检察院工作,荣获过“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称号,并被荣记三等功。2010年8月,在满都日娃的推动下,苏尼特左旗“国家的孩子爱心协会”成立。如今,该协会已有会员200多人。

“爱心协会的很多理念与检察公益守护理念高度契合。”满都日娃表示,爱心协会的每一名会员都会发挥好公益守护人的作用,全力守护美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

据介绍,公益守护人制度于2018年9月由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推动建立。截至目前,共有380余名群众被聘为公益守护人,负责协助检察机关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法治宣传、普及公益诉讼法律知识等工作。

2020年5月,在牧草返青之际,有公益守护人向阿巴嘎旗检察院公益联络人推送了“沙葱萤叶甲啃食牧草破坏草原”线索。阿巴嘎旗检察院及时深入病虫害发生地进行调查、勘验,与相关行政部门取得联系,督促其履职,使病虫害得到全面控制,110万亩草原得以恢复生机。

锡林浩特市检察院也通过公益守护人获知线索,发现位于该市宝力根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废品收购站存在违法占用农用地、超范围经营、有消防安全隐患、污染环境等问题。今年3月,检察机关核查线索后,通过召开圆桌会议、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执法单位积极履职,对存在问题的废品收购站进行整治,取得积极成效。

据统计,2018年以来,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36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85件,行政机关已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428件。其中,通过公益守护人途径获取的线索占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的7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