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明宁化:爱心超市“兑”新风

媒体滚动

关注

文明风6月30日讯 “卷纸40分、雨伞20分、两个垃圾桶20分,共兑换积分80分,还剩下6分……”上月底,宁化县中沙乡半溪村“爱心超市”内,村委委员、志愿者黄水林在核对村民李春红的积分,为她兑换日用品。

半溪村地处宁化县北部,距县城9公里,现有村民226户1042名,其中党员42名。2020年12月,半溪村通过上级资金支持、村财收入注资、村民捐赠等方式,在村部设立“爱心超市”。上架商品琳琅满目,有洗洁剂、餐巾纸、晾衣架、塑胶手套、水桶等160多种日常生活用品,价格从3元至120元不等。但货架上标注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10分、20分等分值标签,2分约等于1元。

李春红今年35岁,一家六口,三代同堂。她热爱劳动,热爱生活,每天将家里家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月评比积分都不错。“环境搞好了,既配合村委开展工作,自己也住得开心,还能得分兑换奖品,真是一举多得。”李春红说。

半溪村成立由村两委、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评分小组,每月底不定期上门核查打分。按照百分制,获得80分以上的村民才能获取兑换资格。“爱心超市”系列制度在“阳光村务”平台上及时公开,引导村民关注监督,营造清廉氛围。“量分的标准不仅是室内外环境卫生,还包括家庭的精神文明,比如参加综治平安、公益事业、移风易俗等活动。”黄水林说。

16分兑换一盒牙膏,20分兑换一袋洗衣粉,28分兑换一罐洗洁剂……一年多来,半溪村80℅以上的家庭在“爱心超市”进行过积分兑换,全年村民兑换的日用品总金额约3万元。

按照“一月一评定,一月一兑换”的要求,半溪村妇联负责日常的积分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由管理员负责登记兑换,及时填写积分台账、兑换台账和物资出入库台账,规范工作台账资料。“爱心超市”里有详细的登记簿,记录着每家每户的积分兑换情况和剩余商品情况。

“虽然都不是什么值钱的大物件,但大家看重的是背后的荣誉。比的是追赶新风尚的做法和信心。”半溪村党支部书记何海明说。(宁化县委文明办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赖全平 王明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