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朔黄铁路精准监测隧道环境护航能源通道安全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关注

6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上线隧道环境综合监测系统,实现隧道内PM2.5、PM10、粉尘浓度等8项参数24小时在线精准监测和超限报警,对保障隧道内列车运行安全和员工职业病预防具有现实意义。

朔黄铁路共有隧道77座,总长66.367公里;隧道在空间上呈封闭带状分布的结构特征,列车通过时扬起的粉尘给行车环境带来了一系列变化,存有潜在的安全风险。为有效监控粉尘浓度等各项指标,公司充分利用隧道内电信4G网络信号全覆盖的条件,在粉尘较为严重的8座隧道安装16套环境综合监测系统。该系统由在线监测、数据采集、无线传输以及信息监控管理平台四部分组成,采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通过模块化集成各类在线监测仪、传感器、气象参数采集传输等设备,对隧道内可吸入颗粒物、粉尘浓度、温湿度、气压、风速等8项数据24小时在线监控和浓度超标报警,为改善隧道空气环境质量状况,合理安排作业人员进场提供了数据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