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复性出游”要来了?山西一孩子还没放假,就被家长带出省旅游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升软卧?没有位置了!”6月中下旬,成都开往拉萨的Z322次列车上,车厢里挤满旅行团游客。

列车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还可以随便升,最近人突然多了,别说软卧,硬卧基本上都订满了。”

实际上,近期一系列政策调整,正带动旅游业走出“至暗时刻”。

6月29日,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某旅游平台机票搜索量半小时内迅速飙升60%,酒店搜索量更直接翻番。此前一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发布,密接、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大大缩短;上月底,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范围也从省一级精确到区县一级……

全国大中小学放假在即,种种迹象显示,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热情,有望在暑期旺季加速释放。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报复式出游”,各地准备好了吗?

01

暑期历来是旅游出行高峰,但今年更显特殊。

受疫情反复影响,全国旅游市场沉寂已久。熬过“史上最冷清的‘五一’黄金周”,5月31日,业内迎来期待已久的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调整。效果立竿见影,端午假期数据随之抬升,但全国出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仍不及去年同期。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此前指出,将跨省游“熔断”机制实施范围由省一级缩小到区县一级,可以避免出现2021年暑期多省级市场同时熔断的情况,“这将成为政策层面对今年暑期旅游市场较为直接的支撑。”

跨省团队游“熔断”机制调整,遇上暑期“亲子游”热潮,更大的消费能量有待释放。

在开往西藏林芝的旅游大巴上,小学五年级的张玲(化名)拿着手掌大的塑料盒子,悉心地将桑叶撕碎,喂给不停蠕动的蚕——这是她的暑期作业。

张玲来自山西,这次到西藏,是她们一家三口近两年来第一次出省旅游。“这不是政策放松了吗,我们怕后期来西藏的旅游团涨价。孩子虽然还没正式放假,但正课已经上完了,我和她爸爸就商量着提前带她出来了。”张玲妈妈告诉城叔。

实际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种种利好因素刺激下,全国暑期旅游市场正迎来向上“拐点”。

根据去哪儿平台数据,近一周全国酒店预订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其中,长沙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幅达58%,海口增幅达29%,佛山增幅达20%,重庆增幅达19%,成都增幅达12%,三亚酒店预订量则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携程数据也显示,截至6月26日,6月下旬国内整体订单环比上个月同期增长超过80%,对比需求较弱的4月更是提升近130%。

6月29日,城叔就部分旅游产品向成都某旅行社询价。工作人员透露,相关参团费用已较半月前上涨超过10%。

旅游业复苏迹象也反映在资本市场上。6 月以来,A 股旅游板块持续走强。28日,受利好政策刺激,A股景点及旅游板块整体涨幅7.48%,多只个股涨停。

02

不过,受疫情影响,京沪等旅游重镇“元气”尚未完全恢复。

已在拉萨当导游17年的广东小伙刘青峰(化名)告诉城叔,虽然近期到布达拉宫参观的游客暴增,但他每日接待讲解的游客中,鲜有遇到来自北京或上海的客人。

6月20日,西藏一旅游景区停车场停满旅游大巴 图片来源:黄名扬 摄

城叔从成都某旅行社也了解到,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方的旅行团已正常发团,但涉及北京、上海的路线仍未恢复,“可能要到暑期中旬左右(才能恢复)”。

两座城市对全国旅游业有多重要?

一方面,作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两座一线城市常年上榜各大旅游榜单。比如,海南官方公布的当地旅游市场数据显示,在2019年海南主要客源地中,上海和北京分列第一、第二位,占据第一梯队。

另一方面,北京、上海旅游资源丰富,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去年中秋节期间,携程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分列热门旅行目的地前两位,北京环球影城更是成为中秋最热门景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两地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近来不断有利好消息传出。

就在近日,多地已放松对上海的防控政策,上海跨省游热度随即走高。

如6月22日,海南更新的防疫政策中,除宝山、静安和普陀三个区被列为“一般涉疫区”外,上海其他区均为“非涉疫区”。“非涉疫区”人员前往海南不强制检查核酸报告,凭绿码进行落地核酸即可。受此影响,近期上海赴三亚机票价格上涨超50%。

此外,携程数据还显示,6月20日-27日,上海跨省游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14%,其中亲子跨省订单占比环比增长59%。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各大主题乐园、旅游景区也逐步开放。

北京环球影城 图片来源:新华社

6月25日,闭园近两个月的北京环球影城恢复限流开放。上海迪士尼度假区28日也宣布,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于6月30日重新开园。此外,7月1日起,上海还将逐步开放博物馆和美术馆,以及室内外所有A级旅游景区;7月8日起,逐步开放电影院和演出场所。

程超功分析认为,若北京、上海等中高风险地区能够在 7 月中旬前后实现清零,预计全国旅游市场将在暑期后半段迎来强劲复苏。

03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撰文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影响了入境、出境和国内三大旅游市场,旅行社、在线旅行商、酒店、民宿、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旅游车船等所有业态,以及包括70万导游在内的2850万直接从业人员。

为刺激旅游市场复苏,近段时间以来,厦门鼓浪屿、湖南张家界、陕西华山、青海茶卡盐湖等多个知名旅游景区相继宣布门票免费等优惠政策。与此同时,云南、海南等地还发放各类文旅消费券,希望以此撬动更多旅游消费。

6月29日,文旅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帮扶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

尽管如此,旅游业的复苏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同程旅行《2022暑期旅行消费预测报告》指出,国内旅游需求有望在今年暑期得到修复。其给出的预测数据是: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70%以上。

在外界看来,疫情反反复复,此前不少地方都出现“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现象,大大降低了人们的出行意愿。

为此,6 月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负责人重申“九不准”要求,并对河北、青海、辽宁三省部分地市过度防疫措施点名通报。

不止于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8日公布的新一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最大意义是纠正各地过度的做法,现在层层加码太狠了,资源耗费太多。”通信行程卡取消“星号”标记,则是对方案的进一步落实。

程超功指出,行程卡“摘星”后,人们出行、出游所要遵守的防疫政策将实现真正的全国一个规则、一把尺子,可以有效规避“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现象,从而让人们在常态化防控之下的出行、出游更加便利。

另外一大挑战则在于:面对井喷式复苏的热切期望,如何尽量避免大范围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反扑?

一个典型例子是,今年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之际,广西百色就因一例从深圳返乡探亲的本土确诊病例,遭遇了一场异常严峻的抗疫阻击战。

如何平衡旅游复苏与疫情防控,对各个地方来说,都是一场新的考验。

记者|黄名扬

编辑|刘艳美 孙志成 盖源源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